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五省区40余名文艺评论家齐聚江西 共话红色文艺时代创新

2021年09月29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9月29日电(记者 秦海峰)首届映山红文艺论坛近日在南昌举行,来自赣桂陕鄂贵五省区的40余名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齐聚江西,共同探讨红色文艺的时代创新。

赣桂陕鄂贵五省区,都是有着悠久革命历史传统和丰富红色文艺资源的地区。本次论坛由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艺评论家协会、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共同举办。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吴卫华亦说,红色题材电影创作必须遵循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必须重视剧中道德理想主义的建构,克服创作内容在“主旋律化”和“商业化”的选择中摇摆不定的倾向。

“新时代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艺术创新首先要更新创作观念,坚持唯物史观,把握历史主流,处理好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关系,拓宽创作境界。”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洪华表示,只有坚持思想观念、艺术形式和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才能真正走向“红色经典”之路。

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表示,希望五省区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协同并进,花大气力、下深功夫加大文艺基础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力度,以坚定的文化自觉、高度的理论清醒、坚实的学术成果,不断开创红色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红色文艺创作繁荣贡献力量。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