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VR+党建:创新内容形式 互动增强效果

2021年10月09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重回革命战争年代,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中,感悟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听虚拟主持人讲党史故事,沉浸式观看视频,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我省积极运用VR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推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党建工作。近日,记者对我省的VR+党建应用进行了探营。

走进位于莲花县委党校的红莲初心AR展示馆,来自湖北孝感的学员们正在参观学习。相较于传统的党建展厅,大量VR、AR、3D仿真等新技术的使用,为展馆增添了极强的科技感和更多的互动体验。

在秋收起义部队莲花境内行军路线图的3D沙盘前,学员们纷纷掏出手机,打开“AR美好”小程序后,“莲花一枝枪”等视频影像跃然屏幕。大家结合展板内容、沙盘地图,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来到莲花讲堂,学员们拿起平板电脑,对准AR触发源后,教具纷纷“动起来”,辍学挑夫、智取军火、建设家乡等场景故事一一呈现。大家在甘祖昌将军的故事中,学习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

莲花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成俊峰告诉记者:“学员们以第一人称视角,参与到党的历史进程中去,VR技术带来的互动体验让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更高、学习效果更好。”

科技赋能,让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走进光大银行南昌分行的VR党建馆,党员们头戴VR设备,通过VR+智慧党建平台,听虚拟主持人讲百年党史。该行党务工作部负责人段玲芬告诉记者:“与文字、视频的学习方式互为补充,VR+党建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党的艰辛历程,加强党性锤炼。”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VR+党建的应用紧扣江西特色,向基层党组织层层推进。“我们深入挖掘地方党史,依托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场馆资源,联合企业共同开发了几十门VR党史课程。”南昌市委党校经济与社会发展教研室副主任胡菁介绍,通过5G+VR云平台,VR党史课程传递到一个个社区,让更多基层群众感受红土圣地上的光辉历史。(记者 游 静)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