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区一策 多方筹资 居民“点单” 部门联动

宜春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2021年10月13日10: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宜春市袁州区化成街道江轴西区是老旧小区,生活设施陈旧落后,居民在小区改造中“点单”,希望修建休闲凉亭。江轴社区居委会召集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和楼栋长、党小组长开会,就凉亭的选址、样式等征求居民意见,凉亭修好后受到居民好评。2019年以来,宜春市启动了40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目前已有198个小区完成改造,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区一策,细化政策支撑。该市根据老旧小区现状,明确“一清七改”实施标准,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种标准,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一清七改”,即清理违章建筑,改水、改电、改路、改气、改污、改面、改线;有条件的小区,可进一步完善周边环境设施、功能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同时,细化政策支撑,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尤其是明确配套资金和奖补标准,优化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机制,确保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据悉,该市在完成198个老旧小区改造后,今年又启动了17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多方筹资,让老旧小区改造不差钱。该市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市财政为中心城区安排老旧小区改造奖补资金1亿元;还鼓励原产权单位提供改造资金支持,引导居民出资参与,实现了“向上争”到“多方筹”。目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累计争取各类上级补助资金10.31亿元,获得社会各界支持资金1500余万元、居民出资1000余万元,用于“一清七改”、加装电梯,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服务新业态。同时,出台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及绩效考核方案,把政府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用到实处,确保老旧小区改好、管好。

  居民“点单”,部门联动。该市要求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务必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做到两轮公示、两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对老旧小区改造的立项、规划等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充分结合背街小巷改造、社区治理、“党建+”等工作,统一规划、整体实施,进行片区式、街区式改造。全市强化统筹推进,由住建部门牵头抓总,实行项目督导通报、督办发函,组织联合验收,严把工程质量安全关;综合执法部门实行优化供水供气服务和排水接入服务、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两优一简”,发改、自然资源、行政审批部门实行“联合审批、多验合一、一事一议、特事特办”;街道社区抓后期管理,建管齐抓、改护并重,制订居民公约,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联席会议机制,探索推行“党建+物业+家政”服务模式,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全市打造了宜阳新区先锋小区、樟树市江盐小区、靖安县清华苑小区等一批示范小区。 (记者邹海斌)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