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南丰:践行初心使命 让实事甜进百姓心田

李途遥
2021年10月1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蜜桔飘香,傩舞飞扬。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有“世界桔都”和“中国傩乡”之美誉,也是唐宋八大家曾巩的故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丰县以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用心办好“微实事”,聚力保障“大民生”,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听民声,办好“微实事”

“公交开通后,孩子上下学很方便,也更安全,我作为家长很放心!”南丰县一中新校区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由于远离老城区且无公交线路,4200多名学生上下学成了大问题。

针对该情况,该县投入700多万元,采购了新能源公交13辆,开通了三条点对点公交直达线路,并将师生票价全部降至5折,交通不畅的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小区以前路面坑洼,晚上漆黑一片,现在铺设了柏油路,安装了路灯,还新增了充电设备,我们住得更舒心了!”居住在仓山路社区的乐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南丰县积极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对仓山路、交通路、城墙路等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对城区多条破损道路进行修补;在傩乡大道与子固北路交叉口等路段增设交通信号灯;全面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一期计划投入2000万元,解决农村用水户6800余户,覆盖用水人口4万余人。

在办实事中,南丰县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从解决衣、食、住、行等最基本、涉及最广的“小事”做起,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目前,南丰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已办理6800余件实事,群众总体满意率达90%以上。

聚民心,解百姓难题

“感谢政府支持,我们正加快推进装修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产啦!”南丰县丰触光电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诚充满感激地说道。

南丰县丰触光电有限公司等四家光电企业是今年年中签约在南丰黄金工业园的企业。为帮助项目尽快开工投产,该县为每个项目安排了“点对点”服务单位,为项目企业在办证办照、立项、环评、消防等环节全程陪同协助,代客商跑腿,高效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同时,在企业厂房装修过程中,及时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县领导主动调度落实,拨付三家企业共720万元补贴款,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针对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该县投入资金320万元,改造路面5334平方米、人行道7000平方米、新建雨污排水管道455米及停车场车位35个,切实改善群众出行及生活品质。

针对“上学难”的问题,投入5个多亿,建设了南丰一中新校区,新增学位6000个;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720个。

针对“买菜难”的问题,对县里三个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整治,规范管理,对垃圾中转站、公厕进行改建提升,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干部作风等方面以及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县采取“线上征集+线下走访”、“群众提、自己理、上级点、组织议”等方式,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950条。

南丰县切实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通过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归纳汇总、分门别类、细化梳理,形成300项实事任务清单,落实到各相关部门、相关责任人,并明确完成时限,确保难事有人管,愁事有人办,打通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桔添吉,南丰有情

砰砰砰……数枚催雨弹飞入云层,随后阵阵雨水从天空落下,滋润了这片干旱已久的大地,也滋润了桔农的心田。

蜜桔是南丰县著名特产,7至9月份正值柑桔果实膨大期,这个时期土壤水分含量极大地影响果实膨大速度。但今年入夏以来,南丰持续高温少雨,严重影响了蜜桔及大田作物生产。

为此,县气象局密切监测天气变化,以蜜桔种植区域、重要水库为重点,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满足柑桔用水需求并增加水库蓄水量。7月1日至今,全县共组织开展抗旱增雨作业8次,作业受益面积约1100平方公里。

同时,县水利局通过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的实施,将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9,改善了灌溉条件,蜜桔经灌溉后品质、甜度都有较大提高。

为解决桔农次等果销售难问题,县工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蜜桔深加工企业,将收购的桔农次等果加工成桔汁饮料,减轻了桔农负担。目前已引进江西桔川果业有限公司落户在黄金工业园,兴办年处理能力5万吨蜜桔深加工产品项目。

此外,县蜜桔产业局积极开展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精品桔园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为主的柑桔冻后生产恢复工作,共计服务桔农6000余人次。

这只是南丰县因地制宜、真情实意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之一,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

例如,白舍镇田东村是著名的“红色村庄”。南丰县积极发挥该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抓好红色旅游发展的同时,多方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大棚蔬菜、白莲、冰榔芋等特色种植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和生活条件也都有了质的飞跃。如今的田东村不仅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还一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村、苏区振兴样板村以及集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度假、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勤政为民,心心相印。南丰县委书记叶峰表示,下一步,南丰将继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从为民办实事中践行初心,努力建设优质产业、优良生态、优美生活的新南丰。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