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打开“三道门” 扩大为民服务“朋友圈”

2021年10月25日11: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现在人行道整洁宽敞,路边停车场多了,街上垃圾桶多了,小区住得更舒适了。”“私搭乱建拆了,非机动车也有了停车位,空间得到合理利用,居民出行方便了!”说起最近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城的变化,居民们感触很多。

今年以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打开办公之门、敲开群众家门、拉近干群心门的“三道门”,扎实做好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工作,实现群众诉求无阻碍、服务群众更高效,打通惠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机关敞开门,“云端”畅民意

“建议每个乡镇每个村打造一个特色产业,实行一乡(镇)一村一品;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开发上高旅游景点,打造文化名片,带动本地就业……”8月21日,江西省上高县委发布公开信,邀请广大网友为上高发展建言献策。网友通过上高之声微信平台、上高发布抖音平台、电子邮件以及电话等方式,提出建议和意见1600多条。这些建议和意见在分类转交相关部门和单位后,均进行了认真调研、会商,继续在提意见的平台予以了书面回复。

民意如水,“云端”为渠。上高县启动“我为党代会建言献计”“我为上高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以来,广开言路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涉及社保医保、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就业创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让数万人参与到上高未来发展谋划之中。“云端”上的交流互动,打破了时空限制,告别了以往口口相传、层层传达的传统模式,通过一部手机,一个平台,既能在第一时间让基层意见、建议及时畅通从“云端”传上去,也能让答复的声音及时从“云端”落下来。不仅实现了民意的零距离传达,更在社会治理的难点与民生领域的痛点之间搭建起桥梁。

上户敲开门,“用脚”访民情

“你好,我们是县委组织部的志愿者,今天上户来主要是想问问我们住户对小区各方面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

“楼道里的墙上、我们住户的门上,印了好多小广告,希望能集中清理一下。”

“好的,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登记,等协调好人员、确定好范围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解决。”

8月25日,上高县委组织部的党员干部利用晚上住户在家的时间,围绕具体内容,下沉社区开展“敲门行动”。

“敲门行动”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按照区域划分,来到居民家中“串门”,通过入户调查、楼院走访、民情恳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回应诉求,将为民服务主阵地延伸到居民家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记录在“民声台账”上,行动后分类梳理,将反映多、意见大的确定为“必做”服务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盯紧任务落实,下次再敲门跟进和反馈,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一线叩心门,“集会”解民难

8月27日,在上高县学园路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来自县公路分局、园林局等19个单位的代表与社区工作人员齐聚一堂,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现场办公会”。会上由社区提出辖区内长期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各代表根据本单位的部门职责进行讨论,针对处理的疑难部分现场了解实情,共同协商,提出解决方案。

会议分为室内室外两个阶段,室内,代表们频繁交流互动,协商务实高效;室外,大家一线办公,“现场感”十足。在交流探讨与互动中,问题难题在一线破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上高县秉承为民服务理念,坚持“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实”,通过落实社区“圆桌会议”制度,切实解决居民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易奇勋、窦诗辰)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