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设计时速350公里,“功夫熊猫”亮相这条高铁!

2021年11月0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官微消息,11月1日,成都自贡高铁(以下简称成自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在四川成都启动掘进,这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在高铁建设中首次投用,为成自高铁全线早日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自高铁。成兰铁路局供图

  据介绍,成自高铁全长176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主要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省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设成都东、成都天府、天府机场、资阳西、球溪、威远、自贡等车站。

  成自高铁。成兰铁路局供图

  成自高铁锦绣隧道全长3655米,盾构隧道长2620米,隧道地质以弱风化泥岩为主,下穿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线路、既有铁路和城市高层建筑,最大埋深60米。

  成自高铁。成兰铁路局供图

  该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目前国内没有尺寸合适的土压平衡盾构机。专为此次工程量身打造的“锦绣号”大直径盾构机,总长135米,开挖直径12.79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盾构的推进、出土、拼装管片等过程可实现自动化作业,劳动强度低,预计每天可掘进9米。

  成自高铁。成兰铁路局供图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成自高铁建成后,对成都及沿线地区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进程,促进区域合作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因该工程盾构机刀盘涂装为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呆萌可爱、栩栩如生,因此被网友称为“最萌大国重器”“功夫熊猫”。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