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宜丰:专家“落脚”小县城,人才发展添动能

2021年11月0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发展理念,引进一批名医、名师、名匠,成立一批专家工作室,采取“以引促育、引育结合”的方式,助力人才产学研转化,探索人才培育新路径。

“名医”进驻小县城,医疗人才强技能

“我县积极选派本县医疗技术人才到省级医院学习先进医疗技术。同时广邀专家博士到我县坐诊,有效提升了我县的医疗服务水平。”宜丰县卫健委副主任周金花说。

该县积极与省级三甲医院搭建医疗合作关系,热邀省级医学专家在本县设立工作室。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带动提升了本土医疗人才专业技能。

据统计,去年以来,江西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医疗工作队先后在该县挂牌成立1家“主任工作室”和2家“博士工作室”,接洽本地63名医疗技术人才上门学习进修,先后派驻心胸外科、骨科、中医等多学科专家共32人次来宜丰开展带教会诊,累计接诊患者462人次、开展高难度手术5台。

“名师”开辟新道路,教育人才练本领

“耶河德馨”名师工作室位于该县省级重点高中宜丰中学,邀请了江西师大文学院院长詹艾斌教授、邹花香教授等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指导,经过近几年来探索实践,已扩容为语、数、英、竞赛、心理、机器人、实践、名师等10余个各具特色的网络和实体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多达50余人。

近年来,该县通过新老结对、听课诊断、指导竞赛、开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打造一批“名师工作室”,拓宽出一条“以名师为引领、以工作室为依托、以科研交流为抓手、以促进教师成长为目标”的教育人才发展新道路。

据悉,该县打造名师工作室以来,成功培养出了省特级教师3人、省学科带头人5人、省骨干教师10人、宜春市名师11人、宜春市骨干教师12人。

“博士”挂牌促发展,产业人才添活力

今年5月,该县与江西省林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宜丰正式挂牌建立“博士”工作站,将获得省林科院提供的科研、技术、人才等服务,这也是近年来宜丰县成立多家产业工作站和科研中心的一个缩影。

该县筹建成立“宜丰专家智库”,先后柔性引进2名院士、12名博士,对接宜丰籍在外博士56名。促成江西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河北省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等三方共建产学研合作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宜春微晶玻璃技术研究中心”,智推该县绿色装饰材料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各领域专业人才的挖掘和引进,激活人才作用发挥,提升产学研转化成效,促进人才强县战略落地见效。”宜丰县组织部副部长黎建林表示。(黄辅夏)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