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被拐23年“儿童”回乡团圆认亲

2021年11月03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江西宜春市上高县公安局举行的团圆行动·让爱回家认亲现场,刚下车还没来得及站稳的沈树泉便被早已等候在车边的亲生父母一把抱住,喜极而泣。

“23年,终于找到你了,我的儿啊!感谢公安机关,感谢民警这么多年的努力……”沈春根哽咽地说,这个拥抱,他们足足等了23年。

年迈的外婆,颤颤巍巍地走向前,嘴角颤动,眼泪在眼眶打转。沈春根提醒沈树泉:“这是外婆。”沈树泉一把抱住外婆,在场的亲友一手抹着眼泪,一手拉起沈树泉,不舍得放手。

说起沈树泉失散细节,母亲晏友香满是自责,天天以泪洗面,她说:“如果当时没有晚去5分钟,一切都会不一样,这23年里,我们用尽了办法寻找,始终没有儿子的音讯。”

1998年2月27日,当时只有4岁的沈树泉从幼儿园放学时被两名男子骗走,辗转多地被拐卖到福建省惠安县。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江西上高县公安机关全力侦查下被抓获归案,后经法院依法判处死刑。遗憾的是,由于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被拐人员下落,留给办案民警的只有被拐儿童可能被卖至福建这一线索。

此后的23年间,沈春根夫妇和警方始终未放弃寻找沈树泉,只要听说哪里有线索,就往哪里赶,不过一直未能获得重要进展。23年间,上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也更换了四任大队长,而寻找沈树泉却像接力棒一样一棒接着一棒传递下去。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警方都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上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熊卫华说。

今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上高警方再次完善收集相关线索,并通过沈树泉幼时照片,在全国户籍系统进行全面人像比对,筛选上百名相似度较高的人员。办案民警迅速联系全国各地警方,全面采集相似人员血样,及时与沈春根夫妇血样进行DNA比对。2021年10月初,警方发现,福建惠安籍男子张小杰与当年被拐的沈树泉生物信息高度吻合。

11月2日下午4点20分,在上高县警方的安排下,警车载着沈树泉回到上高,沈树泉终于与失散23年的亲生父母和家人团聚。(易奇勋)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