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丰城:强化服务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1年11月03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宜春丰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得第二届江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丰城市东鹏陶瓷有限公司、江西科邦医用乳胶器材有限公司及佛吉亚歌乐电子(丰城)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第五届宜春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这是丰城市高度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该市积极探索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完善矛盾调处机制、持续强化劳务监管、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等工作。

自2018年以来,该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工商联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成立了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三方协调的积极配合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利用QQ群、微信群、深入街道(乡镇)、园区及企业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开展宣传,尽量减少企业需要提供的材料,优化审核流程,让符合要求的企业优中选优,获得此次推荐评选的企业都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关活动,发挥领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依法规范用工,努力创建和谐用工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企业和谐发展。

2021年,该市以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矛盾风险为主线,在全市范围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打造一家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的社会组织,为中小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提升,精心培养10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师),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协调队伍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同时,该局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实时跟进集体合同签订情况,据统计,全市已建工会的百人以上企业单独签订集体合同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我市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此外,该局还强化了特殊工时和劳务派遣监管,实行“审管分离”改革。特殊工时和劳务派遣由行政审批局审批,人社局每年抽取一定数量的实行特殊工时制企业进行调查,对劳务派遣机构的年度经营报告进行严格核验,相关信息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截至目前,监管实行特殊工时的企业9户,涉及职工人数595人;对23家劳务派遣公司进行了年度核验。(陈芳)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