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经济·科技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 气象专家:部分地区气温将“断崖式”下降

2021年11月0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李楠桦)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受新一轮寒潮影响,11月4日起,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较强雨雪。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从影响范围、降温幅度以及最低气温值来看,它是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过程,有望达到全国性寒潮的强度。

据张涛介绍,此次寒潮在11月3日夜间就将给新疆北部带来降温。4日,寒潮影响区域主要是新疆北部和东部。5日,新疆南部、西北地区中西部会受到寒潮影响。6日,寒潮大举东移南下,向东影响到整个华北地区,向南影响到四川盆地。7日,寒潮将会影响东北、华中、华东、江南、华南地区。

“除了青藏高原中南部、云南西部部分地区、海南等地之外,全国大部地区都会受到这次寒潮影响,降温幅度普遍在8-10摄氏度以上,西北、华北地区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到12-14摄氏度,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16摄氏度以上,尤其是最高气温降幅显著,西北、华北北部地区的日最高气温降幅甚至会达到20摄氏度。”张涛表示,除了降温之外,这次寒潮过程还会伴随大风天气。新疆、西北地区、华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达到7-8级,东部海区的阵风风力达到9级以上。另外还会有雨雪天气。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先后有小到中雨转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或雨夹雪。华北平原地区以降雨为主,平原北部会有雨夹雪。南方有中到大雨过程。

张涛表示,此次降温的极端性主要表现在最高气温降幅大。处于我国地形第二阶梯的西北、华北地区,降温值比较极端,呈现“断崖式”下降的特点。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华北等地区还处在升温的过程中。所以当冷空气来临之后,人们会感到非常明显的降温。

对于网友关心的“初雪“,张涛表示,受寒潮影响,华北平原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以达到-3至-4摄氏度,但以雨夹雪为主,纯雪的可能性存在。气温零度线将南压到华北平原中部-河南西部-秦岭大巴山区一线,这一线以南地区的气温仍在零摄氏度以上。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