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社会

浙江:到2025年农民年度分红达100亿元

2021年11月04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3日,“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浙江官方发布了该省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有关政策举措、近期重点工作进展。记者获悉,到2025年,浙江将健全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基于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的农户分配机制,分红村比例提高到15%以上,年度分红达到100亿元。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表示,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谋划推进农户“扩中”“提低”、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浙农促富”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等重点任务,打出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改革促共富、赋能促共富、帮扶促共富和数字促共富“六促共富”组合拳,努力交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高分报表。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74元,同比增长11.6%;城乡居民收入比1.85,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据介绍,针对谋划推进农户“扩中”“提低”,浙江将聚焦低收入农户“提低”,深化集成帮扶改革;聚焦传统小农户“扩中”,深化兴业富民改革;聚焦财产性收入“补短”,深化赋权活权改革;聚焦村富带民富“普惠”,深化集体经济改革。

谈及聚焦财产性收入“补短”,深化赋权活权改革,王通林表示,农民财产性收入既是增收的短板,也是潜力所在。重点是在前期确权的基础上,充分做好活权的文章。

王通林举例,“比如,在农村宅基地改革方面,积极争取推进全省域农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和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实施10万幢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在农业‘标准地’改革方面,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规范土地流转,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林权等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年租金股金收入超70亿元。”

在聚焦村富带民富“普惠”,深化集体经济改革上,到2025年,浙江将健全集体经济增长长效机制,推进村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情况全面消除、50万元以上占比超过50%,全省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000亿元;健全先富带后富机制,充分发挥省共同富裕百村联盟作用,推广“大下姜”乡村联合体共富模式,鼓励行政村开展组团式、片区化联合建设,实现一村富向村村富提升。(黄龄亿)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