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17份督促监护令敲醒失职家长更好履职

2021年11月05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为推动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一体化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机制,充分发挥监护人对涉案未成年人监护管理教育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践行“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依法对1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加强监护人监护职责的履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悉,该院在办案过程中,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全方位开展社会调查工作,结合涉案未成年人基本信息、成长经历、违法犯罪和受到犯罪侵害情况及原因分析。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存在监护不当、家庭环境不和谐、家庭系统功能不健全、教养方式不恰当、亲子关系不融洽等问题,积极向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

同时,该院对制发的“督促监护令”内容作了要求,内容包括督促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要求监护人要积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督促未成年人学法、知法、用法,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谨慎交友,要积极配合有关机关、社会组织,帮助未成年人完成戒瘾治疗、心理辅导或者其他适当的处理措施,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

为了达到督促监护实效,该院还注重跟踪回访。在“督促监护令”发出后,该院采用现场实地走访的形式,积极到监护人住所地社区等地,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后续监护情况进行访问、调查、核实,充分了解“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在回访之后,收集资料、做好记录工作,根据每个家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调整了督促帮教计划。(邹丽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