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大余: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2021年11月05日18: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活动开展难、管理落实难、党费收缴难、发挥作用难等“五难”问题,给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带来严峻挑战。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推动与江门市新会区、广州市番禺区、杭州市江干区等地组织部门签订协议,探索流动党员“双联双管(党组织与党员、党组织与党组织双向联系,流入地日常管理、流出地跟踪管理)”,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指导、常态学习、党员服务四个方面的机制,构建全方位管理体系,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齐抓共管机制。构建县委、乡镇党委、流入地党组织、行业(商会)党组织“四位一体”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县财政、县留存党费、乡镇党委落实流动党支部不少于1.5万元/年工作经费、每名流动党员200元/年活动经费。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流动党员在国庆等长假返乡由流出地集中培训,其他时间接受流入地培训。流出地向流动党支部提供场所、经费等支持。

工作指导机制。建立两地组织部门半年互访一次的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流动党员管理存在的问题。两地党组织互派党建指导员,定期到流动党支部指导、走访慰问。共同建立适合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管理的督促指导制度,实行跟踪指导、及时互动。建立规范“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支部目标管理等制度。

常态学习机制。集中“研学”,县委组织部为每名流动党员发放一个必学资料“小书包”,各流动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3+x”学习等形式组织学习研讨。在线“助学”,以支部为单位组建131个学习微信群,利用晚上、周末时间统一组织党员线上集中学习研讨。结对 “帮学”,对生病体弱、行动不便、学习能力相对弱的的流动党员,发放必学资料及“口袋书”“金句”“图画书”,安排专人结对帮学。

党员服务机制。两地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为流动党员提供帮助、解决诉求。同时,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网点,为流动党员和大余籍务工群众提供维权、就业、创业、纠纷调解、办理各类证照、信息咨询、协助贷款、子女入学等服务。目前办理1346件次,协助处理维稳事件33次。

目前,大余县组建19个驻外流动党组织,管理党员545名、发展党员3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8名。“双联双管”机制,深受广大流动党员欢迎,得到流出地、流入地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肯定,流动党组织发挥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劳动就业、创业务工人员维权、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信息中心等“四个中心”作用,成为大余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排头兵”。驻外流动党组织引进企业18家,筹资51.36万元,资助163名贫困学生,番禺区沙湾实验学校签订协议与大余青龙小学长期结对,并捐赠教学设备16.2万元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