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五论学习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2021年11月05日07: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让革命老区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沉的牵挂。“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殷切嘱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真挚的话语,饱含党的初心,凸显人民情怀,激励着我们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努力创造老区人民幸福生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普遍感到腰包更鼓了、日子更殷实了、精气神更振奋了,同时对美好生活也有了新的更高期待。我们要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起点上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大力度全面提升老区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就要抓发展、增收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最根本的是要发展经济。要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千方百计做大“蛋糕”,公平合理分好“蛋糕”,大力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增收行动,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推动GDP增长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又脚踏实地、蹄疾步稳,积小胜为大胜,努力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就要办实事、解难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诉求里有办实事的着力点,也有改革发展的切入点。要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问题,加快健全完善覆盖全省、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善治理、促和谐。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突出大平安理念,完善立体化社会治理防控体系,推动形成全社会共筑平安、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切实做好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等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我们就一定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以此告慰历史、告慰先辈。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