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上高

江西上高:秸秆变废为宝,环保增收两不误

2021年11月0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刘家村圣牛米业秸秆收储中心,社员们正将一捆捆秸秆装上运输车。

“真没想到,以前要花钱请人把稻草运出去,现在桔秆能卖钱,变成宝了。”合作社的种植户曾令华高兴地说道。

为了积极引导种植户合理利用秸秆,增加种植户收入,并实现以“禁烧”促“利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该县泗溪镇刘家村圣牛米业秸秆收储中心经过深入考察研究,扩展出一条将社员秸秆集中收购,统一打捆,并销往南昌大型养殖场,饲料厂的秸秆销售新路子。

该合作社于今年7月成立,目前已有社员500多户,其中不少社员是脱贫户以及六十岁以上弱劳动力老人。为了增加秸秆销量,合作社收购对象不仅局限于本地,还将范围扩大至宜丰县到高安市等地。秋收以来,合作社抢抓有利时机,深入到种植户田地中上门回收稻草、秸秆,增加了种植户收入的同时也避免了焚烧稻草造成的环境污染。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回收稻草、秸秆约1000多吨,以每吨200元左右的价格回收,作为饲料销往养殖场、饲料厂,通过打通秸秆产出端和加工企业的流通渠道,实现企业增效、村民增收、保护环境的“三赢”局面。(易奇勋、钟山珊、周宇馨)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