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赣南脐橙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高质量发展“橙”色足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1年11月18日18:3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眼下,赣南脐橙进入了丰收采摘的季节,赣州各地橙园里黄灿灿的脐橙挂满枝头,当地果农忙着采摘、运输、分拣脐橙,供应至全国各地,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从讲究规模、集中连片种植,到现在高标准生态建园,从过去单打独斗,到现在集体、龙头带动,从卖脐橙,到现在卖旅游、卖体验,过去赣南老表脱贫的“金果果”,如今风头正劲,乘着江西高质量发展东风,铺就老区人民致富之路。

脐橙种植“新”路子:高标准生态建园

坳背村曾经是赣州石城县“十三五”贫困村。

站在村里最高的麒麟山头,放眼望去,丹霞地貌山体光秃,田地荒凉,山沟水渠几乎看不到水。

7年前,正值石城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之际,黄小勇放弃深圳成熟的事业,回到家乡石城县珠坑乡坳背村流转山林,从外贸行业转行脐橙种植。

“石头山上能种出果树来?”面对怀疑,黄小勇没有退缩,走出去考察、请专家进来。从一草一木到一砖一瓦,从水电道路到池塘木屋,黄小勇事必躬亲。

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如今“石头山”已经变成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昔日的“石头山”如今披上了漫山遍野的“绿装”。

江西省信丰县千亩生态脐橙基地美如画。赣南轩 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如今,黄小勇又积极响应石城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铸造计划”,把示范园打造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实训基地,孵育出1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

日前,走进信丰县古陂镇阳光村果农吴甲红的生态标准示范果园,一颗颗黄灿灿的脐橙挂满枝头。

“以前种脐橙摊子铺得很大,管理很难跟得上。现在我们改了种法,大苗上山定植,成活率高,缩短种植周期,管理上精益求精,质量上去了,价格也上来了。”吴甲红说。

信丰县种植脐橙走过一段弯路,过去种脐橙,讲究规模、集中连片种植,搞千亩甚至万亩脐橙园,不仅不利于黄龙病的防控,还破坏了生态。

现在该县提倡大苗上山、生态标准建园,打造精品果园、标准果园,有效防控病虫害,降低果品农药残留,提升脐橙品质,开启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力争到2023年,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标准生态果园比例达到80%以上。”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丰县脐橙种植走标准化、精品化的路子是赣南脐橙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赣州市坚持“山顶戴帽、山腰种果、山脚穿裙”的生态开发模式,共创建市级标准化生态果园686个、面积13.19万亩,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成为全国各柑橘产区的样板。

“赣州将大力实施赣南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以脐橙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达到260万亩,实现产业综合产值300亿元。”赣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集体带动“强”信心:共同富裕 擦亮品牌

当村里人外出打工时,他选择坚守。他尝试通过创业改变家乡面貌,却遭遇惨败,不惑之年跌入人生低谷;年过半百时,又身患重病,落下残疾。

逆境中,他没有放弃,最终依靠脐橙种植和国家扶贫政策,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从贫困户到致富“领头雁”。他就是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党员邓大庆。

“我能脱贫致富奔小康,主要是靠党和政府的帮助,这些年高速公路的修通和农村道路的改善是关键因素之一。”邓大庆回顾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感慨万千。

2020年,邓大庆的脐橙产量10万斤,除去成本开支,纯收入超过20万元。今年,邓大庆的脐橙已经上市,备受欢迎,可以预计又是一个丰收之年。

“党和政府帮助我致富,我有责任带上乡亲们一起致富。”邓大庆说。

为了带领大家一起致富,邓大庆牵头成立了黄柏乡脐橙协会,还带领周边5个村108户农户组建了黄柏坳背岗脐橙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脐橙种植面积达2.86万亩。

如今,脐橙成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和“致富果”,全乡脐橙种植面积已达6.5万亩,仅龙湖村实现了人均3亩果、一亩脐橙产值1万多元。

信丰脐橙迎丰收,果农乐开怀。李健 摄

兴果与富民并重,赣州市走产业建设与农民增收双赢的发展思路,走户办、联户办和企业龙头、集体带动的发展路子,咬定富民目标不放松。

他响应安远县“上山种果,发展农业产业”号召,和脐橙结缘。他执着于脐橙事业,带领果农致富。脐橙事业已经渗入他的血脉,读书还没毕业就开始种植脐橙。

他就是安远县人欧阳海华,作为赣南最早一批种橙人,一路风风雨雨走来,终于迎来事业的春天。

创业三十余年,他的橙皇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长为一家集种植、收购、加工与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化运营企业。

致富不忘乡亲, 橙皇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仅帮助1300多户果农致富,还通过脐橙采后加工处理,解决了县城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集体、龙头的带动,带来的不仅是共同富裕,还有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根据赣南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赣州市将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果业)龙头企业100家以上,让脐橙产业链更加完善。

满山脐橙飘香,果农喜获丰收。赣南轩 摄

融合发展“活”市场:二三产融合 深挖脐橙潜力

尽管现在存在年轻人不想搞农业的现象,但是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安西镇“90后”青年党员郭惠敏却不这样想,他这个“橙二代”是个脐橙方面的“安专迷”,十年初心不改,他勇当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生力军,一心一意把脐橙事业做大做强。

眼下又到了脐橙上市的季节,11月16日上午,在安西惠民脐橙采摘基地,郭惠敏正忙着跟工人一起分拣、装箱、称重……

作为一名新型青年果农,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他创新销售方式,线上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带货,线下与多家果园达成实体合作,实现线下和线上的融合。

最近这段时间,郭惠敏的心情大好,因为有两件大喜事、大好事令他激动不已。

一件是2021赣南脐橙博览会暨赣南脐橙产业发展50周年纪念活动11月19日将在安西启幕;另一件是赣深高铁即将通车,而且在该县还设有信丰西站。

“这样粤港澳大湾区的朋友们以后就可以说走就走,搭上高铁来信丰安西采脐橙、尝美食、赏美景!”他美滋滋地畅想了起来。他表示,争取在两年内将脐橙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以上,让更多村民受益,让更多的人吃上正宗“安西脐橙”。

图为农夫山泉信丰工厂生产线一角。赣南轩 摄

当前,依托脐橙产业,安西镇正着力推进“脐橙小镇打造、橙源旅游开发、市级示范镇建设”。

以安西镇为代表,信丰脐橙产业已从一个单纯的种植业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脐橙产业链,成为该县经济最有特色、最具潜力和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农业主导产业。

“过去赣南脐橙是脱贫的‘金果果’,现在是老表致富的主抓手。不仅解决了10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了苗木、生产、养殖、农资、分级、包装、加工、贮藏、运输、销售以及机械制造、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未来的乡村振兴,那‘一抹橙’必将持续发光,成色更足。”赣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