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永丰: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11月19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永丰县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开展“走访解困暖民、产业发展助推、窗口服务优化、项目落地护航、信访积案化解”五大行动,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以摸清民情为先导,开展走访解困暖民行动,打通“连心路”。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企业、挂点村、群众中进行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梳理汇总问题2184条。落实县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7项、明确了领办县级干部,落实了牵头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也单位结合实际,共制定发布重点民生项目698项。同时,对未完成项目制定工作方案并加快推进实施,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通过走访解困暖民行动,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该县交通运输局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交通出行还不便捷问题,经过专题研究,投入3900多万、购进48辆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在县内主要线路和县城至吉安线路上,降低了群众出行成本极大地方便群众出行。

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开展产业发展助推行动,畅通“富民路”。在农业产业助推上,该县成立全省首个蔬菜产业发展中心,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代扶的方式扶持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加大技术引进,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专项整治行动。

在政策支持下,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6万余亩,其中规模化商品蔬菜有16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1家、家庭农场2072家、合作社453个。“永丰蔬菜”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42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9个、绿色食品7个、有机食品16个,“永丰蔬菜”品牌价值达7.49亿元,辐射带动10多万农户参与无公害蔬菜等农业产业发展,人均增收2600多元。

以群众满意为追求,开展窗口服务优化行动,铺就“暖民路”。该县以群众满意和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唱响“吉事即办”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增强群众办事便捷度,专门设立了设置“办不成事”便民专窗、推行工程项目“容缺审批”机制、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收集群众诉求,确保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有“出口”。同时,该县还建立了“办不成事”专窗台账,明确拟办意见、拟转窗口、办结时间、申诉人满意度等具体内容,目前问题收集整改办结率达100%。

此外,该县还分别设置了“老年人直通”和“两免”服务等专窗,通过专人专岗,分工负责,事项细化,落实到人,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复印,免费邮寄等服务,让前来办事的人有“窗”可寻、难事“易办”。

以项目成效为抓手,开展项目落地护航行动,筑牢“亲民路”。该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程跟踪每个环节,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力促项目落地。

在“引进”上下功夫,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组建专业招商队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人脉、现有产业优势,采取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强化项目对接,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

在“落地”上强合力,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以及六个归口项目建设推进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牵头县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方案、一套人马”的“五个一”包干责任,集中力量开展项目大会战“百日攻坚”工作。目前,全县安排48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额215.1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9.52亿元。截至9月,完成投资 109.87 亿元,占年计划的100.31 %;3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项目 29个,开工率 87.87 %。

以社会稳定为导向,开展信访积案化解行动,压实“安民路”。在矛盾纠纷化解中,该县从“心”出发,统筹推进化解矛盾纠纷各项机制体制,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19个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信访积案化解领导小组。

针对教育医疗、基层治理等领域存在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特别是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大排查,梳理了59个信访积案,按照“一个积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化解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落实包案县领导和牵头具体责任单位,包案人员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的要求,约见信访群众,召开协调会及时就地化解。目前,59个积案和5个重点信访问题已经全部化解,化解率100%。(刘学武)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