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争当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排头兵

2021年11月2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了98个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99名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共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老牌区域传统大所——守正创新 笃行至远

江西华邦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华邦”)前身为江西省律师事务所,原系江西省司法厅下属事业单位,创办于 1984 年。2000 年 11 月,华邦整体改制为合伙制律师事务所,现有人员 130 余人。作为一家综合性区域大所,华邦业务覆盖金融证券、并购重组、建筑地产、刑事辩护、合规管理及民商事争议解决等诸多领域。华邦在多个专业领域为江西法律服务市场业界翘楚,其中于金融证券法律服务领域,华邦不仅为省内外诸多企业提供了IPO法律服务且创造了多个第一:江西第一单IPO法律服务,江西第一单民营企业IPO法律服务,江西律师第一单跨省IPO法律服务,注册制下江西第一单IPO法律服务……

华邦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严格履行律师职责,凭借卓越的专业能力被广大客户及行业主管部门所认可。三十几年来,曾获得“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AAA级信用律师事务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全省政法机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文明服务窗口”“全省十佳律师事务所”“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称号。

目前,华邦有三人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有三人担任省委政法委案件评审专家,有五人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咨询专家。除此之外,还有律师担任江西智库第一届专家委员会专家,江西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江西省水利行业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专家等职务。华邦党支部还积极响应江西律师行业党委公益集结号号召,成立了华邦公益法律服务队,开展了若干有意义的公益服务活动。

党建引领促进律所全面建设发展

华邦党支部成立于 2004 年,现有支委委员 5 人,党员 30 人。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狠抓自身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广大律师和员工,认真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正确实施,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年以来,律所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党建促所建。在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具体方法路径上,华邦变以前的党支部“自转”为党支部引领律所事务“公转”,为有效防止党建工作与律所事务“两张皮”,华邦探索形成了“四项共同机制”。

建立事务共同决策机制,强化党组织的“话语权”。华邦在省、市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班子建设。目前党支部的 5 名委员,有三人是律所的合伙人。律所负责人既担任党支部书记,又担任事务所的合伙人、主任、管委会主任;党支部副书记由事务所合伙人、管委会副主任担任;纪检委员由事务所合伙人担任,同时管委会的 9 名成员中,党员有 5 人,这样就实现了党支部班子成员与事务所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高度重合”。

华邦探索建立事务共同决策机制。一是事前沟通,对所内的重要事务、重大决策,特别是对干部人事、人才引进、教育培训等事项,合伙人会议和管委会在作出决议前都必须事前与党支部沟通、向支部成员报告,必要时还要事先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二是列席共商,明确事务所管理层会议在讨论重要事项时,应当邀请支部委员或者党员代表参加具体问题的讨论,共同参与重大决策,通过制度安排,有力保证了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建立经费共同保障机制,充实党建工作的“经费池”。华邦按照经费保障标准化的要求,建立了党建经费与行政经费的共同保障机制。每年度的合伙人会议在审议行政经费时,同步列支年度党建工作经费,并明确每年不少于 10 万元,多出部分据实报销。近几年,华邦的党建工作经费逐年上升,2021年预计将达到 20 万元。

实行思想共同引领机制,画好最大的“同心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党支部工作任务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支部书记,律所负责人不仅做好 30 名党员的思想工作,而且将党支部作为面向全所、传播先进思想的阵地,建立了思想共同引领机制。一是坚持“首题必政治”的惯例。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作为管理层会议的重要内容,列为所有议题的第一议题。二是共同参与党的学习。律所负责人本人坚持每个季度都定期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

推行队伍共同管理机制,扩大听党指挥的“生力军” 。在推进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化的过程中,支部书记又是全所的负责人,因此,支部书记将全所的律师都纳入到了党支部间接管理的视野,探索了律师队伍和党员队伍共同管理的机制。在党员发展上,律所负责人尤其重视在合伙人队伍和行政管理层中培养入党对象。在入职晋升上,新律师加盟、新员工入职、律师新晋合伙人时,同等条件下党员优先。华邦不但开展党内的谈心谈话,而且探索开展了延伸谈话制度。作为党支部书记,律所负责人每年都带头与非党员的合伙人、管理层和年轻优秀的律师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关心关注青年律师的成长。

争当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排头兵

作为一家区域传统大所,华邦同样曾面临办公环境陈旧老化、公共投入不足、青年律师成长缓慢、内部横向融合不足等问题。因此,华邦确立了“所之大者系律师”的新发展理念,强化了服务律师、帮助律师发展的方针政策。一方面,从硬件环境改善、提供优越办公环境入手为全体律师提供基础设施赋能。

另一方面,华邦着力加强行政团队建设,高薪聘请专业管理人才负责律所行政事务,让律师之外的专人观察、思考华邦的发展问题并从事律所的日常运营管理,为律师及律所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搭建大中台即“华邦律政服务中心”,集中并统筹做好案件管理、品牌宣传、知识管理、签约辅助等各项工作;强化品牌宣传,加大品牌宣传相关投入,通过律所品牌建设为所内律师赋能,增强律所人才吸引力;加强青年律师培训,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律师辩论赛”“华邦公开课”以及“模拟法庭大赛”等活动,从理论到实践,为青年律师成长提供全方位支持;鼓励所内律师横向业务交流合作,继续引导、支持所内律师专业化、团队化发展,以团队化带动专业化,以专业化支撑团队化,形成律所内部协同、融合发展的良性格局;加强律所内部文化建设工作,充分总结华邦发展历史以及已经取得的成绩,强化律师荣誉感、归属感,加强律师人文关怀工作及活动组织,营造亲密同事关系。

党建引领之下,华邦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所之大者系律师”的新发展理念,紧紧牵住创新“牛鼻子”,用足用好改革“关键招”,切实做好融合“大文章”,积极开展律所二次创业,争当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排头兵。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