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生态美 产业兴 百姓富

——铜鼓发展生态经济致力富民强县 

2021年11月22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铜鼓县是国家生态县,资源禀赋优越。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生态工业蓬勃发展

铜鼓县坚持把生态工业作为县域发展的“压舱石”,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强攻工业,以工业的强势崛起带动产业的全面发展。该县主攻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竹精深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持续强化平台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2018年以来,铜鼓竹制品加工企业获得自营出口权后,开发牙签瓶模具,将产品出口到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20多个国家,效益翻番。铜鼓奔步科技在生产竹键盘、竹鼠标的同时,还开发出了竹计算器、竹音箱、竹汽车内饰等产品,企业效益提高80%以上。

生物医药一直是铜鼓的优势产业。为打破药材基地建设滞后的瓶颈,近两年,铜鼓引进江西西雅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高标准种植中药材黄精6000亩,开发出黄精果脯、黄精茶、黄精酒、九蒸九晒黄精等十多个产品。今年初,铜鼓工业园引进的舟济公司,使用竹下脚料生产一次性竹制西餐餐具,既提高了废弃物的利用价值,又减少了环境污染。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共完成产值28.41亿元,同比增长23.85%;工业增加值6.56亿元,同比增长17.6%。

生态旅游“红绿”交辉

推出文旅精品,吸引八方来客。近年来,铜鼓县委、县政府明确“文旅兴县”战略,出台一系列政策,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产业。该县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

铜鼓全面提升旅游景区品质,丰富旅游业态,重点创建秋收起义纪念地、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天柱峰景区三个国家4A级景区,开发了尖尾峡森林探险漂流、七星岭滑雪场等新业态。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天柱峰景区“空中看天柱峰”低空飞行、水上滑伞、摩托艇、香蕉船等新开发的运动项目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铜鼓把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鼓文化等和旅游有机结合。在大塅镇,鼓文化展示馆通过实物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展示了当地鼓文化的独特魅力;秋收起义沉浸式体验中心采用沉浸式投影及VR等现代技术,情景再现“毛泽东在铜鼓”系列红色故事及历史场景,为游客打造富有科技感、时尚感、逼真感的红色文化体验之旅。

建设近千平方米的村史馆,重建流传千年的古法榨油坊,成功将龙虎斗古法酿酒、六月六晒红节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三都镇西向村,其浓郁的乡土文化让人感受到浓郁乡愁,令游客流连忘返。铜鼓县70%以上的人口为客家人,各景区因地制宜,用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体育等形式呈现客家文化,深受游客欢迎。目前,全县已经形成了红色传承、温泉养生、长寿康养、民俗体验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275万人次,同比增长25.84%;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32.69%。

生态农业一枝独秀

在三都镇理溪村,青山环绕当中一个个蜂箱特别显眼。养蜂场的主人叫钟尊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据介绍,他的蜂场有200多箱中蜂,每箱能出十多公斤蜜,每公斤冬蜜能卖80元,产品通过网店销售。在他的带动下,当地村民意识到了绿水青山也可以变成金山银山,逐渐吃起了生态饭。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养蜂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全县养蜂专业户600多户,总蜂群2.68万箱,蜂蜜产量320多吨,产值2500多万元。

过去,铜鼓农民主要以生产、销售竹木初级产品为主,效益很低,端着“金饭碗”受穷。如今,借助“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实施品牌精品战略,重点打造铜鼓茶叶、蜂蜜、黄精、铁皮石斛、竹荪等系列产品。同时,构筑起包括中药材、茶叶基地等于一体的20万亩特色产业。

目前,全县完成有机基地认证面积60万亩,认证品种51个,铜鼓黄精、铜鼓宁红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荣获“中国黄精之乡”“中国宁红茶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同比增长9%。(邱 桀 记者 胡勇飞)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