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专设鱼道

2021年11月2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航拍镜头下的江西峡江水利枢纽。 熊军 摄
航拍镜头下的江西峡江水利枢纽。 熊军 摄

人民网南昌11月23日电(时雨)23日,夕阳将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染得通红,航拍镜头下蔚为壮观。据悉,该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发电,航运为主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为保持水生态的平衡,峡江水利枢纽还专设了鱼道,监测显示过鱼效果良好,发挥了显著的生态效应。

据介绍,每年四月至六月是鱼类的繁殖时期,大量“四大家鱼”等鱼类,从鄱阳湖到达峡江以上的赣江中上游段进行产卵,随后,鱼卵随着水流漂浮孵化,形成了鱼类特定路线。

峡江水利枢纽鱼道采用“横隔板式”的竖缝式设计,总长981米,宽3米,分上游鱼道(出口段)和下游鱼道(进口段)两部分。隔板过鱼孔设计流速为0.7m/s-1.2m/s,可满足主要过鱼种类四大家鱼青、草、鲢、鳙的上游需求。

据监测统计,从2016年9月至2020年12月,通过鱼道的过鱼数量达257万余尾,过鱼效果良好,发挥了显著的生态效应。此外,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还设有鱼类增殖站,通过人工增殖放流达到遏制赣江鱼类资源衰退的目的。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