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立足科技创新、绿色生态 交好“华润江中答卷”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中国华润江西区域委员会书记、华润集团驻江西省首席代表、华润江中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小青

陈逸飞
2021年11月25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卢小青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也为江西发展标注了全新的历史方位。请问卢小青代表,中国华润江西区域控股企业将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借梯登高,趁势启航?

卢小青代表:省党代会报告字里行间体现忠诚担当、为民情怀、信心底气。回顾五年发展,硕果累累、成绩斐然;部署未来五年,谋划科学、路径明确,听后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作为全省233万名党员中的一名党代表,作为中国华润江西区域控股企业的代表,一定把党代会精神带回去,并在区域企业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在全面融入江西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中,作示范、勇争先!

江西是华润集团进入内地投资最早的省份之一,华润在赣业务主要分布于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大消费、能源服务4大行业领域,在医、药、住、食、供等多方面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今年四月,华润集团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一揽子重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双方深入合作与共赢发展。省党代会的召开吹响了新的奋进号角,华润江西区域各企业将积极作为、努力开拓,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早日落地,早出成效。未来,我们还将加大在赣投资力度,加强科技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书写华润篇章。

人民网:党代会报告中,我们也看到中医药发展机遇,那么,对于华润江中来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立足点在哪里?未来,华润江中又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江中答卷?

卢小青代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用“六个江西”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对江西的发展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对标“六个江西”,重点立足科技创新、品牌驱动、绿色生态,努力在全省“大力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加快打造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中医药强省”中作出表率,交好“江中答卷”。一是立足科技创新。华润江中拥有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国内最大的中药企业单体研发中心,更重要的是,通过筑巢引凤集聚高精尖人才,构建了“三院六室”的研发布局,同时拥有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还与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校、医疗机构以及院士、国医大师等组建企业协同创新体系。近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6项。十四五期间,研发投入将由3%增至7%,研发人员占比将由3%增至10%,形成一支500人、高层次人才占比10%以上的高水平、高效研发队伍。二是立足品牌驱动。今年,“江中”以291.15亿元品牌价值连续18年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位居医药行业第六位。江中品牌背后凝聚的是员工的匠心,汇聚的是百姓的信赖,坚守的是一心一意“让良药不苦口,让中药还好吃”、“让有温度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理念。三是立足绿色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贯秉承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的生产理念,积极践行“制造文明”,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生态环保,成为行业标杆。2019年6月,华润江中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获此奖项的制造企业。我们将坚持升级改造与节能降碳战略总基调,力争在2029年实现碳达峰。

围绕三个立足,我们乘时乘势,奋楫笃行。一是助力中医药强省战略,加快华润江中科创城现代中药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今年10月30日,华润江中科创城现代中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是中医药科创城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江西省重点建设项目,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强省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更是我们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完善中医药产业链布局的具体举措。此项目将打造成为一个智能、绿色、经济的“园区型”工厂,也将成为我省中医药制造业的一张新名片。二是发挥创新研发和品牌驱动优势,在十四五战略期内“再造一个江中”。医药行业正处于加速竞争的时代,同时中医药行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直以来,我们以“科研精神”做企业,我们以“品牌口碑”拓市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品牌驱动之路,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充分利用中医药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和理论基础,融入现代科技的力量,成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引领者、家中常备药的践行者。同时,充分整合行业资源,把握历史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战略期内“再造一个江中”。

人民网:从“怎么看”回答到“怎么干”,报告都作出了高远的立意,指明了明确的方向。下一步,华润江中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卢小青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华润江中突破增长、做强做大的启程之年。开局关系全局,首战即是决战。华润江中将坚定沿着“十四五”战略规划指引的方向:立足中医药行业,走品牌创新驱动之路,成为大众百姓信赖与尊重的企业,我们围绕“聚焦OTC、发展大健康、布局国药、补强处方药”的战略布局,加快“内生发展、外延并购”双轮驱动,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从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上来看,已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5%,净利润同比增长13%,预计全年营收能同比增长22%,这是继去年疫情逆势双增长基础上,再次实现双位数以上的双增长,也预示着华润江中“十四五”的良好开端有望实现。面向未来:一是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我们将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双指数”创评,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肩负政治担当,厚植为民情怀,重点是持续锻造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充满激情、知难思进、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凝聚合力,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应着一个鼓点、奔着一个目标。二是聚焦主业,创新突破。依托品牌势能,继续围绕“单焦点,双品牌”,强化大单品打造,一方面通过品类集群,持续构建脾胃品类护城河,另一方面是做强以乳酸菌素片为代表的肠道品类。依托研发制造能力,加快新药研发步伐,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抓住中医强省战略的大好机遇,拓展中医药健康产品的市场空间,并充分利用电商新零售等新渠道的协同,实现工业规模的跨越发展。三是提升管理,人才保障。围绕公司“十四五”规划,我们继续强化管理和人才一对“翅膀”,在管理方面,进一步用好6S战略管理、5C财务管理、卓越运营管理、EHSQ管理等;在人才方面,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华润集团首届人才大会工作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让公司《人才发展纲要》走深走实,近期我们将召开华润江中第二届人才发展大会,推进组织变革,优化人才发展机制,激活人才创造的动力,提升人才出活的能力,迸发人才贡献的实力。在实现公司业绩有效增长的同时,让人才在江中这片沃土中贡献价值、获得实惠、成就理想、绽放光芒。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