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努力把抚州打造成为新兴工业之城、活力之城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抚州市委书记夏文勇

帅筠
2021年11月26日10: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夏文勇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提到“推动抚州建设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协作区”,相信对抚州来说是很好的机遇。请问夏文勇代表,抚州市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夏文勇代表:易炼红同志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西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按照报告提出的“推动抚州建设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协作区”的定位,坚持工业与大农业“两轮驱动”,努力把抚州打造成为新兴工业之城、活力之城和江西面向海西经济区的“桥头堡”。打造新兴工业之城,就是以汽车工业、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食品工业等优势产业为重点,推动抚州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集聚发展。打造活力之城,就是在中心城区按照“100平方公里面积、100万人口”的“双百”目标,实施“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临川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实施“秀美乡村、红色记忆”的绿色古色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工程,实施“擦亮教育品牌、提升医疗水平”的民生改善工程,不断激发抚州的活力。打造江西面向海西经济区桥头堡,就是以融入大南昌都市圈为契机,以向莆铁经济带为依托,全面对接海西经济区,承接好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助力江西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

人民网:党代会报告还提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抚州市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答卷?

夏文勇代表: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抚州将立足文化、生态、教育等方面的优势,精准发力,扬优成势,补齐短板,以抚州一域之光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全局添彩。具体来说,就是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抚州的目标,按照“打好一个强攻战、实现五个新跨越”的工作思路,推动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深入实施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着力推进“五十百千万”工程,即以五家百亿企业为引领、以十家50亿元企业为带动、以百家亿元企业为中坚、以千家规上企业为重点、以万家中小微企业为基石,强化科技创新、信息技术赋能,以工业大发展,带动经济实力大增长。二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深耕特色农业,实施“百亿产业、十亿企业”龙头引领工程,用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做优做强“赣抚农品”品牌体系。壮大优质林业,推进“千万资源变千亿产值”行动,重点发展林下经济、林业加工、森林康养、林业碳汇等业态,推动抚州近2000万亩林地资源转化为千亿产值。建设秀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是推动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加快建设以县城为支撑的现代城镇体系,实现城市扩能升级提质。着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努力在旅游业、建筑业、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现代服务业上求突破,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四是推动生态文明实现新跨越。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做好绿色、低碳、增值文章,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抚州经验”。五是推动改革创新实现新跨越。立足搞活、赋能、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绩效考核评价、科技人才领域、营商环境“四项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干部干事更有动力、创新要素充分涌流、营商环境更加优良。六是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新跨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解决好就业、医疗、养老、幼托、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网:下一步,抚州市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夏文勇代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一是锚定“四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省委提出的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四最”要求为引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抚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紧扣“四不”,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对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事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决不能退,需要协调的事合力办、决不能推。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肖毅等案影响,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全力修复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聚力“四心”,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在此基础上,聚力打造“四心”营商环境。即,放心,承诺的能兑现;舒心,办事效率高,有求必应;安心,让企业获得认同、扎根抚州;尽心,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通过打造“四心”营商环境,建立起“亲清”政商关系。四是突出“四好”,真正做到实干实效。围绕提高“两率”,即干部干事效率、资金使用效率,按照“找准问题、措施得力、狠抓落实、有效高效”的工作方法,突出“四好”要求,即:“想好”怎么做、明确方向,“算好”明白账、注重效益,“说好”做什么、统一思想,“干好”确定事、达成目标,真正做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抚州力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