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将建设建筑工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2021年11月27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1月27日电 “到2025年,符合建筑行业特点的用工方式基本建立,建筑工人实现公司化、专业化管理,建筑工人权益保障机制基本完善;建筑工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考核评价体系基本健全。”这是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2个部门在制定的《江西省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

据获悉,此次培育的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一是深化建筑工人培育体制改革。包括支持劳务企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专业作业企业、加强自有建筑工人队伍建设。二是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包括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布局建设技能培育基地、支持建筑企业开展自主培训。三是促进建筑工人提升职业技能。包括制定技能工人基本配备标准、完善技能导向的薪酬激励机制、激励建筑工人成长成才。四是保障建筑工人队伍合法权益 。包括完善薪酬支付保障机制、规范建筑劳动用工制度、全面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五是改善建筑工人生产生活环境。包括平等享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建筑工人生产生活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江西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建筑企业,落实在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方面的相关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职业培训、考核评价补贴等政策,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一定比例的建筑安装工程费专项用于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技能培训、考核评价。对达到施工现场技能工人配备比例的工程项目,建筑企业可适当减少该项目建筑工人技能培训、考核评价的费用支出。指导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用于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据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西力争2022年底前建成1个省级建筑工人培育基地,2025年底建成5个市级建筑工人培育基地。力争2025年底前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以上企业成立50家以上企业培训中心。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以上企业在建项目施工现场中级工占技能工人比例达到30%、高级工及以上等级技能工人占技能工人比例达到10%。到2035年,建筑工人就业高效、流动有序,职业技能培训、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建筑工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增强,形成一支秉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工人大军。(秦海峰 王纪洪)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