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安福一养殖企业利用猪排泄物年发电300万千瓦时,生产有机肥5000吨——

变废为宝实现生态循环

2021年12月02日07: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尿液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后,每年可发电300万千瓦时;粪便通过快速发酵后直接生产有机肥,每年可生产5000吨。位于安福县甘洛镇的生态循环种养小区由于引进了废弃物资综合利用项目,不但没有让生猪排泄物成为企业负担,反而成为这个大型智能化现代养猪场新的增长点。作为一家专门从事供港澳生猪养殖的食品企业,去年5月以来,江西武功山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供应港澳生猪8.15万头。

“10多年前,业内曾提倡‘猪-沼-鱼’养殖模式,但风行了一段时间后,新的矛盾又出现,养殖场附近的水库、池塘出现富营养化现象,水质受到严重污染。”江西武功山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强说,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规模化、产业化是大趋势,但养猪场排泄物的处理,一直是养殖户心中沉甸甸的负担。

几年前,一次在国外考察时,黄志强发现,每头猪的排泄物竟然可带来近百元的收益。回国后,黄志强决定在自家养殖场实现这一目标。

2018年5月,位于安福县甘洛镇新建成的生猪生态循环种养小区正式运营,分为生猪养殖区、废弃物处理区、有机肥生产区、有机种植区。通过引进技术团队、强化溯源管理、采用智能数控技术等方式,实现了生猪科学规范养殖,年出栏生猪7.5万头,另外,种植区还有6000亩白茶、药材及果树。

这个占地150多亩的养殖场拥有先进的无害化处置设施。养猪场的一角,有一个沼气池,上面覆盖着全密封的塑料罐,被气体顶得圆鼓鼓的,养殖场内丝毫闻不到臭味。

养猪场产生的猪粪和猪尿分别通过专用管道连接至处理设备,进行自动固液分离。猪尿液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净化后,加压送到发电装置,转化为电能,这些电能主要用于抽水、饲料加工、照明、猪舍温度调节等。“4台发电机组每年发电量可达300万千瓦时,一年获利200万元,而发电机组的运维成本,一年只有20万元。”站在沼气发电装置前,黄志强形象地将其称为“猪排泄物发电厂”。

“猪粪通过机械清粪系统,进入封闭快速发酵直接生产有机肥。”在生产有机肥的车间,黄志强说,猪粪含有丰富的氮、磷、钾和有机质,是有机肥的好原料。养殖场庞大的废弃物资源,可生产两大类有机肥,年产量5000多吨。一类是固体有机肥,可给养殖场旁边6000多亩果树、茶叶施肥;另一类是液体有机肥,通过滴灌的方式为农作物源源不断提供水肥。

“以往令养殖户头痛的猪粪,经过发酵生产变成有机肥,不少种田大户和合作社来电订购。”安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喻海介绍,江西武功山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经省市场监管局检测认定,氮磷钾等有效指标基本是国家标准的2倍以上,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安全限量标准。目前,该集团公司成立了一家生态有机肥公司,面向社会供应生态有机肥。

喻海说,该公司通过实施农业现代化项目,创新循环模式,构建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闭环,既可以改善农业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又可以推动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发展,具有较高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