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搭乘江西发展“快车” 赣商“赣”出新精彩

2021年12月07日07: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江西,正成为广大赣商和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土和成就梦想的福地。12月6日,记者从第三届世界赣商大会获悉,近年来,广大赣商秉承“江右商帮”的优良传统,发扬“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赣商精神,投身市场、搏击商海,一大批企业在逆势而上中跑出“加速度”,在乘风破浪中干出新精彩。全球赣商超过600万人,创办企业超过20万家,其中,较大规模的有6000多家,在境内外上市赣商企业100多家。

  新时代赣商正在创造一个无愧历史的商海传奇。华坚集团投资20亿美元,兴建埃塞俄比亚-中国东莞华坚国际轻工业园,为当地创造3万至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埃塞俄比亚轻工制造产业链集群发展,成为中非经济合作交流的新标杆。面对疫情冲击,赣商彭志勇旗下4家出口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创新,生产的智能仓储货架产品被亚马逊指定为我国唯一的合格供应商,产品出口不降反升。一个个赣商企业跨出省门、走出国门的成功实践,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张力。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赣商每年为当地提供超千亿元的税收、百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广大赣商紧紧抓住我省发展的“风口”,率先搭乘江西发展的“快车”,抢滩登陆、乘风而起。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反哺家乡,投资100亿元在南昌打造LED产业集群。吉安把电子信息作为首位产业来抓,形成了上下游完整产业链,家乡的政策好、营商环境优,让米田电子董事长邱声富下定决心回乡发展。企业仅用两年时间产值就突破20亿元,5年内有望突破100亿元。据统计,通过开展“三请三回”活动,我省赣商实际进资总额已经超过2700亿元。

  此外,我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奏响招商、重商、亲商、稳商“大合唱”,通过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活动,每年为企业减负1400亿元以上。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推动孚能科技、海能实业、甘源食品等一批赣商企业成功冲入资本市场“蓝海”。打通企业发展“中梗阻”,助推赣锋锂业成长为行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全球最大氢氧化锂供应商。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也成功吸引了吉利、格力、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大手笔布局。珠海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宁德时代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李平获得当地颁发“荣誉市民”,更是成为投资江西、加盟江西、兴业江西的“新赣商”代表。(记者魏星、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