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碗“儿女饭” 温暖一座城

大余退休党员钟文清办免费餐厅演绎人间温情

2021年12月07日07: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大余县一条寻常小巷里,有一家开了5年的爱心餐厅,不仅免费为上百位老人提供午餐,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餐厅工作人员还坚持每日送饭,用实际行动诠释世间的真善美。

免费餐厅让老人吃上“热乎饭”

11月25日午餐时分,年近八旬的施素娟夫妇一路有说有笑,来到社区食堂用餐。钟文清安排两位老人坐下,很快端上了热腾腾的菜饭。“儿女不在身边,有了小钟的关心倍感温暖。”施素娟说,他们已经在这吃了5年的“儿女饭”。

钟文清现年54岁,曾是石桥下社区党支部书记。20余年的基层工作,她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经常看到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很难吃到热乎饭,便暗暗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钟文清卸任书记职务,遂向丈夫刘效华提出在家里开办爱心餐厅的想法,但遭到了反对。在刘效华看来,家里并不宽裕,难以长期满足社区上百位老人的用餐需求,况且家里的房子已经对外出租了。

在钟文清的反复劝说下,刘效华渐渐理解了妻子的想法,将原本租出去的房屋,收回来改成爱心餐厅。钟文清的老母亲塞来的1万元养老金,成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婆婆、妈妈、妹妹则成了餐厅的义工。

就这样,爱心餐厅开张了。

五年来,钟文清每日7时准时赶到菜市场,采购老人们中午的菜品。她每次都挑选当季的新鲜蔬菜。对于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钟文清还将饭菜熬成粥,每日为他们送饭。

千名义工百名党员干部续演爱心接力

钟文清的爱心之举不胫而走,温暖了大余县城。

在来餐厅帮忙的义工里面,李华香老人今年80多岁了,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华香称赞钟文清做得很好,作为老党员要向她学习。76岁的社区退休党员吴兰秀也是餐厅的“骨干”,据她介绍,哪些老人用餐了哪些没有来,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爱心餐厅了如指掌。前段时间,袁邦儒老人没来吃饭,钟文清等党员入户走访发现,老人遭遇了车祸行动不便。于是,大家轮流为老人送饭并照顾其起居生活。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轻资金压力,钟文清在保障老年人用餐的基础上,错开时间对外营业。得知这一情况,当地政府部门和干部不仅送来了桌椅板凳,还经常下班后来餐厅用餐,用实际行动支持爱心餐厅。

得知钟文清开办餐厅有资金压力,菜市场许多摊主找到她,表示按进价出售菜品给钟文清,更有不少商户主动提出赊账销售,按月结款。“兆祥药店”的老板常年赠送大米,也常常有爱心人士送来肉、油、面……

据统计,餐厅开办5年来,前前后后来帮过忙的义工,超过1000人。其中,有上百名党员干部经常来这里帮忙。

如今,爱心餐厅不仅服务社区老人,周末还供应周边的留守儿童用餐。“我的想法很简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多做一点实事好事。”钟文清如是说。(叶功富 记者 付 强)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