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赣州南康区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

2021年12月07日07:3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冬南康,格外火热。各种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国务院批复同意赣州综合保税区调整至赣州国际陆港;赣深高铁即将开通运行,赣州正式融入大湾区两小时经济圈;江西省赣璞设计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尤其振奋人心的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这一宏伟蓝图进一步激发了新时期南康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也点燃了南康50万家具人追逐梦想的光芒。

  把握机遇,逐梦前行。赣州市南康区委、区政府敏锐捕捉发展机遇,从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做起,于11月26日当晚组织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引导全区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家具协会、家居企业开展宣传宣讲,不断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和50万家具人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招大引强是硬举措、硬支撑。南康区立足现代家居产业链发展实际,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支撑大发展、展现大作为,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靠大联强”战略,加速聚集家居产业各类高端要素,并于12月3日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活动现场,成功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达123.5亿元,其中家具生产制造项目达11个,总投资达80.5亿元。中国软体家具领航企业深圳左右家私、深圳市家装前十企业仁豪家居等一批家具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落户。

  “这些家居头部企业的签约入驻,将直接打破南康家具产业细分领域龙头少、高端制造企业数量少、竞争力低的局面,让南康现代家居产业链更加完善、产品链更加健全、供应链更加优化,加速促进产业链垂直分工。”南康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成胜说道。

  项目签约为南康家居产业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活营销、做响品牌奠定了扎实基础,展开座谈研讨更是掀起了新一轮的“头脑风暴”。南康区委、区政府借助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契机,围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邀请中国家具协会、广东省家具商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美克家居、大自然家居、汇森家居等上市企业、头部企业高管以及科技平台、科技企业负责人等,专门举办论坛献策活动,以思想变革引领产业变革。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要加快培养和引进顶尖的家具设计人才;要通过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规模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变;要继续走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发展道路,聚焦产业标准化,快速推进产业数字化,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论坛献策活动上,与会行业大咖、知名企业家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销售商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郭新文更是发出了“走过南闯过北,投资南康不后悔”的感慨,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面对现代家居产业链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南康区委书记何善锦坚定地说,“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拼劲闯劲和真抓实干务实作风,开阔眼界、拓宽思路,进一步推动南康家具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把省党代会擘画的‘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刘志明 刘家喜)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