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近七成——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2021年12月0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邱海峰)记者6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以上,预计今年超过70%。接下来,将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当天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20年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超过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5%。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从普遍脏乱差转变为基本干净整洁有序;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不同类型的美丽宜居村庄。

为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刘焕鑫表示,对比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行动方案》主要有三方面变化——

在总体目标上,从推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在重点任务上,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为引领,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巩固拓展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

在保障措施上,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