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业负担做“减法” 课程内涵做“加法”

——九江市双峰小学多措并举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2021年12月07日11: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的第一个学期。为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九江市双峰小学通过严控作业量、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素质教育等措施,做实作业负担“减法”,做足课程内涵“加法”,让教育“返璞归真”,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作业设计:减负担、优特色

作业改革始终是“减负”政策的核心要点。“双减”政策之下,双峰小学的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减少了,负担减轻了,但学校对学生作业的质量要求提高了。教师在作业设计上注重“少而精”,在“精”字上下功夫,不仅精心选择作业内容,而且精准针对不同学生,在确保大部分学生“吃得饱”的同时,又让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吃得好”。同时,内容要少,杜绝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充分体现作业基础性、典型性。

学校提出“1+X”优化作业设计路径,“1”即基础性作业,“X”即特色化作业。基础性作业,注重常规,瞄准基础知识与关键能力;特色化作业,注重学科知识的整合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融画、演、讲、写等多元方式为一体,让学生在“有意思”的学习过程中,学会深入思考与分析,获得更多体验。

课后服务:减压力、提兴趣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学校没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就没有学生喜欢的教育。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单纯讲知识、写作业,无法使学生全面发展。”双峰小学负责人说。

为此,学校丰富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设计出门类齐全,能够涵盖每一名学生都有兴趣参与的社团活动。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科普、阅读、艺术等社团,让脚跑起来,手动起来,嘴巴唱起来,身体舞起来,脑子转起来。在参与中,彰显每一名学生的个性,展示每一名学生的特长,让每一名学生都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活动中找到玩伴、同伴、伙伴,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校本教研:减低效、增质量

为让每一名学生接受更全面、健康的教育,减轻家长压力,提升教学质量,双峰小学在各学科中开展有效的校本教研,探究“轻负”“有效”作业样式,通过集思广益的集体备课,明确作业设计的“四培养三少三多”原则,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四培养”即培养自主探究能力、培养学生爱学兴趣、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三少三多”即少布置重复性的、滥竽充数的作业,多布置“量少质高”“以一当十”的作业;少布置纸笔作业,多布置“口头作业”和“实践作业”;少布置机械的、整齐划一的作业,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为学生提供更多作业菜单,让学生拥有选择作业的权利和机会。

课堂教学:“简”流程、加效能

为实现减负不减质目标,双峰小学实行教学常规工作精细化管理,定期检查教师教案和课堂教学,定期召开教研会研判学情、会诊课堂,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设计和批改、信息技术运用等教学环节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水平,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以落实“30+10”为举措,每堂课讲授时间不超过30分钟,留足学生思考、练习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江西省特级教师汪浩浩在讲授四年级数学《人口普查》一课时,紧扣大数的读与写,让学生自主发现其内在联系,在读、写、练中实现教学目标;江西省骨干教师殷英在讲授三年级语文《大青树下的小学》一课时,围绕语文要素,优化教学结构,简化教学流程,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学生学得轻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双减”政策下,双峰小学将且行且思,不断梳理、总结经验,努力建立高质量育人体系,用心打造品牌学校,成就学生精彩人生。(谭文武)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