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华文化大乐园”云上开课

让可爱中国走进华裔青少年心里(侨界关注)

林子涵
2022年01月0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学用毛笔写“福”字、学唱一首《北京欢迎你》、跟学一段藏族踢踏舞、学剪一只象征冬奥会的纸雪花、学用画板描述自己的中国梦……近日,“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线上举行,“英葡园”“西班牙园”“德国、捷克园”“印尼园”“中南美洲园”等云端“开园”,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在线参与各类课程,体悟传统文化魅力,了解现代中国发展。

参与授课的教师和海外中文学校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海外中文教育工作者始终奋斗在传承这一共同基因的第一线。此次线上文化课程,在海外华裔青少年心中种下了文明传承的火种,激发了他们对中国的兴趣与热爱,也鼓舞了海外中文教育者不断与时偕行。

课程丰富多彩寓教于乐

“海外的华裔孩子们喜欢能模仿、体验性强的文化课程,这次活动设计的书法课、国画课、手工课等找到了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很好的切入点,新奇有趣的课程设计很快抓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表示,多年来,中国国内的侨务部门、中文教育的专家学者及海外中文教育工作者用心用力,形成了一系列海外中文教育的品牌项目,在课程设计、思路等各方面贴合海外华裔学生需求。每每开设地道、精彩的中国文化课,都能吸引众多师生、家长慕名而来。

伍善雄介绍,“中华文化大乐园—英葡园”由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与葡萄牙、法国、意大利等地中文学校共同协办,华侨大学进行授课,共有欧洲28所中文学校的391名华裔青少年参与。其中,仅英国一地就有来自23所中文学校的245名华裔学生踊跃报名。学生们在12天的时间里,跟随华侨大学的老师在线学习中国武术、民族舞蹈、中文诗歌,学做中国菜、剪纸手工等,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2021年岁末。

“我们在网络课程的设计上花足了心思,既要让孩子们感兴趣,又要使课程寓教于乐,取得实际的效果。”承担“西班牙园”课程设计工作的温州大学华侨学院副院长包含丽表示,通过屏幕远程教学并非易事。如何引导中文水平不同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听懂、学会课程,并从中体会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现代中国的发展力量,这需要教师们事先做好功课。

包含丽介绍,温州大学的教师多次召开集体备课会,商讨决定课程以5个“一”为目标,让华裔孩子们学会一支中国舞、学打一套中国拳、学唱一首中文歌、学做一个中国手工艺品、学画一幅中国画,邀请各课程领域的权威教师进行符合国际传播方式的授课,并设计选修课、必修课体系,邀请学生和家长每天课后在线“打卡”,分享学生们当天的学习成果。

“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抢着报名,每天争先‘打卡’上传作业。”西班牙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副校长刘芸表示,“西班牙园”的课程共有来自西班牙各地的272名华裔青少年参与,学唱中文歌、学习中华礼仪等新增的亮点课程大受欢迎。“国内主办的系列中华文化课程内容专业性强,海外华裔师生家长对此一向喜闻乐见。同时,这类活动对海外中文学校而言也是有力的丰富和补充,有利于提升学生后续长期参与中华文化课程的兴趣。”

增强文化认同身份认同

“什么是中国梦?”“你的中国梦是什么?”

这是“西班牙园”的开学第一课——“华裔青少年与中国梦”课堂上,包含丽向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当天,孩子们在线上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我的中国梦是当天文学家”“长大后我想回中国工作”“我想回中国看望爷爷奶奶”“我想更深刻地理解中国”……

课堂上,包含丽还邀请学生们进一步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与华裔青少年共同探讨身份认同话题。有学生表示:“我是华人,我从伟大的中国来,我将往世界去。”

“我们做海外中文教育有一个总体的思路和原则,就是传递中国的声音,增强海外华裔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包含丽说,“我讲的第一课,就是希望首先唤醒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求知欲与好奇心,了解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保存完好的文明体系,进一步体会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坚强不屈、永远向上的民族,感悟蕴藏在心中的民族力量,认识到作为华夏儿女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当天,“西班牙园”的课程还邀请学生们共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了解中国的发展与国情。“很多孩子一边观看,一边情不自禁地跟着屏幕唱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有学生主动上传演唱国歌的视频,还有孩子自己钢琴伴奏演唱国歌。好几个小朋友都说‘中国太伟大了,为中国感到自豪’。”包含丽说。

“海外中文教育应秉持共情教育的理念,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文化,了解、亲近、热爱祖(籍)国。只有产生这种心态,孩子们才能更好接受、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同时,共情教育也有利于淡化在国外出生长大的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文化冲突代沟,减弱中西文化碰撞引发的矛盾。”刘芸表示,“从西班牙二代华裔和三代华裔的对比来看,三代华裔虽然也在当地土生土长,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以及与父母之间的交流,都普遍比二代华裔的情况更好。我认为,中华文化教育与海外中文学校的努力功不可没。”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海外中文教育者就为侨后代的教育问题不断奔走、探索。从开始组织文化夏令营,到后来举办各类文化知识竞赛,再到如今共同举行‘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从实景到线上,从实地考察到文化体验,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彩,让孩子们从小燃起对中华文化的热情,理解中国的发展故事,有利于孩子们长大后成为中外友好沟通的栋梁。”伍善雄说。

唤醒华裔孩子的中国心

“做好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必须注重内外联动,保护好海外中文学校的发展,确保以中国国内学校整合资源、海外中文学校落地实践的方式,共同传承、推广中华文化。这样才能保证海外中华文化的传播事业能够长久发力。”包含丽说。

“海外中文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并非只是语言教学这么简单。我们不应只教孩子们学说中国话、学写中国字,而要把培养具有中华传统美德、具有时代责任感的华裔青少年作为首要任务。因此,我们的海外中文学校教师,在课程编排、课堂教学、日常与学生接触等方面,都要时刻注意,教师的言行举止也可以引导华裔同学体会中国文化、学习中国传统美德。同时,我们也提倡家长在与华裔青少年的交流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帮助孩子加深中华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并对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有深入的体会和理解,把中文教育与中华文化教育真正贯彻在教育的全过程。”刘芸表示。

“传播中华文化,海外中文学校是一支重要力量,也是重要抓手。”伍善雄说,办好中文学校,才能持续吸引孩子们接触中文与中华文化,打开中华文明的兴趣大门,进而体认中华文化根脉。

“我目前正在组织编写一本中英文双语的中国近代历史教材,希望将来通过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发给中文学校的孩子们,让大家重温鸦片战争等近代历史,进而深刻理解当前中国崛起的重要意义。”伍善雄说,“要以史为镜,知史爱国,通过系统性介绍民族历史,唤醒华裔孩子们的中国心。”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