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检察蓝”守护“绿色乡愁”

2022年01月05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检察官在440余年的苦槠树下普法。

“我小时候经常在这棵树下玩耍乘凉,村里人对它感情很深,现在把这棵树保护起来,我们都很高兴。”对正在查看村口一颗440余年树龄的苦槠树保护整改情况的检察官,年过七旬的周伯欣慰地说。

为创新林业生态保护新模式,汇聚生态保护合力,鹰潭市余检区检察院运用“林长+检察长”机制,落实检察机关与林业部门互派干部双向挂职制度,强化信息共享、咨询协作、诉前督促等工作。“这个月我们去检查古树时发现,有些古树缺少防护措施、有些三树钉了钉子……”,2021年10月,在召开的“林长+检察长”工作联席会上,特邀检察官助理、余江区林业局干部刘斌提出的古树生存隐患,引起了在座检察官的注意。

2021年11月,为有效保护古树名木,守护生态环境资源,该院联合区林业局开展“守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照《余江古树名木目录》,安排干警前往9个乡镇,实地勘察古树名木养护情况。经过为期一周的调查摸排,发现古树名木养护情况总体较好,但有部分古树名木存在保护名牌缺失、树干悬挂物品、地面硬化严重等问题。

“古树被毁一株,就意味着一段历史的消失。为了保护好这些活化石,我们认为应分类施策。”在调查核实后,该院根据古树受损情况,分别向区林业局及古树名木所在的9个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区林业局对侵害古树的行为依法履职,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和保护;建议相关乡镇落实属地管理、情况报告等职责等。区有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与所涉乡镇会同林业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古树修复养护方案,实行“一树一策”专案式科学修复,逐树落实整改。并加大宣传提高公民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建立健全古树名木保护长效机制,落实乡镇属地管护责任,通过完善管护办法和措施,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文/吴颂 图/姚卫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