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加、减、乘、除”法推进诉源治理

2022年01月05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送法进社区。

2021年以来,鹰潭市余江区检察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入推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巧用“加、减、乘、除”法,促进社会和谐,传递检察温度。

凝心聚力做“加法”,合力化解矛盾。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作,联合区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出台《刑事案件矛盾纠纷联合化解工作实施细则》,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研判会商,2021年,该院与区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9次,分析研判案件,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化解力度,制定《办理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促进当事人和解,做好余江区强基促稳工作。通过落实相关制度,共化解矛盾49件。如在办理刘某某故意伤害案时,利用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深入了解矛盾纠纷产生的根源,联合当地政府、公安、法院等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促使刘某某当场赔付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化解矛盾做“减法”,聚力解纷止争。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21年以来,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69人,适用率92.76%,一审服判率97.71%,有效减少了社会对抗。持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79人,不诉77人,注重化解社会及双方矛盾、促进刑事和解,有效减少了社会冲突。灵活运用检察手段,公开听证8次,司法救助3人,搭建检民“连心桥”,有效减少了社会戾气。如在办理舒某某危险驾驶案中,及时召开公开听证会,全面听取各方意见,因舒某某血液酒精含量较低,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等法定情节,且为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检察建议做“乘法”,助力标本兼治。2021年以来,该院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6份,以“小建议”消除大隐患,实现诉源治理。在办理舒某某危险驾驶案中,发现醉酒驾驶摩托车案件较多,且涉案人员醉酒程度偏高、无证无牌等情况突出,依法向区公安局制发检察建议。区公安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源头管控,有效预防危险驾驶犯罪。

转变理念做“除法”,全力司法为民。该院在办案中摒弃陈旧司法观念,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在办理应某某危险驾驶案,以“驾校法庭”的形式开展了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为准驾驶员打“预防针”。(文/李文青、张园园 图/姚卫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