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换位思考 让消费者心更暖(微经济)

朱 磊
2022年01月05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商家乐于并善于换位思考,有助于敏锐捕捉消费者的需求,并有助于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不久前,出门办事约了一辆普通网约车,车里干净整洁,还贴心地放置了矿泉水和纸巾等。

  我忍不住给司机师傅点赞,司机陈师傅坦言:“我常常想,当自己是乘客时,希望坐在什么样的车上?当然是越舒适越好。”

  陈师傅说,配些小物件,花不了多少钱,很多乘客因为体验好,还特意留了自己的手机号,方便以后用车。“后来基本上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有长途出车的机会。”随着生意越来越好,陈师傅还准备和志同道合的网约车主们,成立一个公司,为更多人提供方便。

  陈师傅的故事让我还想起朋友讲过的一间家乡小饭馆。小饭馆除了口味好、性价比高,店主也非常热情,常常特地到桌旁询问顾客对菜品的感觉,时间一长,对一些老顾客的口感偏好,都记在心上。“所以每次我们回乡聚会,都要去这家店。”朋友说,这么多年了,周边的店换了又换,这家店不仅规模更大,还在计划开分店。

  无论是陈师傅的生意好,还是家乡小饭馆的长盛不衰,都道出了服务业的一个真谛——乐于并善于换位思考,想方设法提升服务质量。

  乐于换位思考,有助于敏锐捕捉消费者的需求。当前,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升级,品质型消费逐渐取代温饱型消费。一方面,品质化、多元化的需求日趋旺盛;另一方面,供给对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调整还存在滞后。如何加快调整的速度、把握好这些变化?多把自己当作消费者来想一想,答案也就很明显了。换位思考,敏锐捕捉需求变化,及时应对,看似朴素,实则更好地发挥了需求对供给的牵引作用。

  善于换位思考,不仅关注当下,还要放眼长远。服务业重在体验,且众多垂直领域竞争激烈。想保持长期优势,换位思考的步伐就不能停。陈师傅,正是不断跟进需求变化,才吸引并稳定住了用户,业务范围也从短途用车拓展到了长途包车。

  商家积极换位思考,消费者在享受暖心服务的同时“用脚投票”,将利好行业升级,更有助于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