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慢”群体享受“快”服务

2022年01月0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又到岁末年初,开票、纳税、缴费……到上高县税务局办税厅办理涉税事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明显多了起来,这其中不乏一些“慢群体”----老年人。他们步履蹒跚,小心翼翼,面对“不会说话的机器”时不时茫然无措。

针对老年人纳税缴费中遇到的难题,2022年新年之际,上高县税务局再次修订老年人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这是该局自2020年初出台服务老年人措施后,又推出的敬老爱老新规定。内容包括在办税厅增设 1 名导税员引导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对老年人办税缴费不准拒收现金,享受免填单、容缺办等,让“慢群体”享受“快服务”。

今年76岁的刘康平开办了上高县塑料制品加工厂,由于厂子规模小,人员少,到办税服务厅纳税开票便成为了他的业务之一。

刘康平老人讲起了第一次来办税厅开票时的情景。那天,老人带好口罩进到办税厅,面对“冰冷不说话的机器”心里犯了难,应该到哪个窗口交钱?他们都是从哪里拿的顺序号?广播里咋不叫我?转了半天也没有搞懂,急得他实在没法子了,便怀着豁出去的心情,将一把现金重重地放在咨询窗口,大声说:“我要开票,我要缴税!”。当时,咨询窗口值班的是征收员李小慧看到这架式,耐心地询问原由,笑着说:“大爷!您别急,您跟着我,我带您去办,包您满意。”就这样,从取号、登记、窗口、终端……老人第一次顺利开到了税票。

从那次开始,老人便基本上一至两个月来一次办税厅,来的次数多了,征收员们都知道有一个不会使用智能设备、不会填写资料的老爷爷,不论谁第一个见着他老人家,都会说:“刘爷爷,来我窗口,我给您办!”

像刘康平这样享受全程陪同”快服务”的老人,每天都有很多,他们都纷纷感叹:税务部门为我们老人想得很周到!(黄丽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