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

2022年01月18日07:3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当前,县域经济进入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着提质增效升级的战略任务,也蕴藏着巨大变革和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向基层延伸,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是全面建设创新江西的重要方面。

省人大代表、南昌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郭翀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省县域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明显增强,近三年年均增长率达17.6%,已有南昌县、南昌市青山湖区等20多个创新型试点县(市、区)。同时,我省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主要体现在县域科技管理能力较弱、区域创新协同发展滞后、创新环境竞争力不强、创新创业人才供给不足等方面。

郭翀认为,建设创新型省份离不开县域创新驱动,激发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离不开科技创新。她建议,要加强对创新资源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探索县(市、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等新型统筹模式,推进放权、赋能改革、激发活力,探索将关于科技创新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县(市、区);推动更多科技资源向县域布局,加强欠发达县(市、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省级高新区、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探索建设“科创飞地”“众创飞地”“人才飞地”等跨区域创新合作载体;探索科技金融机制创新,借鉴江浙沪地区的县域“跨区域创新券制度”“企业创新积分制”等,促进政府引导资金最大化支持企业创新。(记者 朱 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