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乐平:唱响婚恋新曲 摒弃高价彩礼

2022年01月1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彩礼本是家人对“新人的祝福和美好愿望”,当下,高价彩礼陋习却因种种原因愈演愈烈,给社会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为了不让天价彩礼阻断美好姻缘,近年来,素有“中国古戏台之乡”“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贛剧之乡)的乐平市组织开展了“治理高价彩礼,弘扬文明乡风”宣传活动,倡导摒弃高价彩礼,效果显著,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在治理高价彩礼宣传活动中,乐平市坚持问题导向、审时度势、改革创新、凝聚合力,把治理高价彩礼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热点、重点来抓。

——以政治为引导

一是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强化组织保障,印发了《乐平市治理高价彩礼、弘扬文明乡风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及民政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其它责任单位齐抓共管工作领导小组。乐平市委政法委主动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和决心,聚焦问题开展破局。各街道、乡镇分别召开“治理高价彩礼创建文明新风动员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目精彩,效果明显。

二是突出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动员全市党政干部、公职人员、乡贤名人、“两代表一委员”主动签署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2.1万份,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治理过程中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坚决依法以纪严肃查处。

——以自治为基础

乐平市以自治强基,落实自治责任,明确属地责任。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并行动起来,构建起以基层党组织为主导、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依法建立健全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将彩礼“限高”标准以及相关惩戒措施纳入规范条文。开展未婚女青年抵制高价彩礼集体签名活动;社会志愿组织、五老人员、乡贤名人发挥教育、劝导作用,社会合力抵制高价彩礼。

——以法治为保障

乐平市不断加大普法教育,采取多样化形式普及民法、刑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在审理离婚案件中,法院坚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按照《民法典》规定的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不支持当事人收取高价彩礼获得的不当得利,从法治上堵塞高价彩礼的获利空间。规范红娘(媒人)行业协会成自律组织,从业人员签订从业承诺书,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以德治为教化

乐平把发扬红色优势,继承革命传统融入到移风易俗上来。同时多彩文化跟进,坚守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古戏台讲堂等文化宣传阵地,以讲故事、三句半、歌舞、小话剧等多彩节目,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劳动致富的好典型,深刻揭露了高价彩礼的危害性。大力宣传治理过程中涌现的“零彩礼”“低彩礼”的新娘典型代表。以先进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展开。

——以智治为支撑

突出一个“智慧”,助推除陋习、树新风。乐平市坚持“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开展基层干部入户、政法干警“网上群众路线”等行动,利用公众事务微信群推送高价彩礼治理相关先进典型及方面案例,运用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先进经验及做法,大力营造高价彩礼治理的氛围。

各村(居)委会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优势,全面摸排了适婚未婚男女基本情况,逐一建立联系,科技支撑,针对性地把工作做到个人,提高了社会治理的精确度和有效率。

全民发动、全媒联动、全员互动,乐平市坚持引导群众在日用而不觉的文明新风中推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画好了治理高价彩礼的同心圆。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