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双减”:作业更有趣 考试不排名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2年01月20日21: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1月20日举行的江西省两会“厅长通道”上,“双减”成为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截至1月14日,江西省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由去年6月份的3082家压减至116家,压减率为96.24%,全省123个县区有82个县区实现了学科类机构清零。”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在“厅长通道”上表示。

让作业更有趣味性、创意性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江西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由21个部门参与的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合力协同推进。

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江西省“双减”工作的开展可谓紧锣密鼓、马不停蹄。

“双减”的主阵地在学校,核心是课堂,关键在教师,体现在作业。

作为江西省“双减”的一个缩影,“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南师附小高新校区聚焦作业管理,推出分层作业和特色作业,为学生减负,让教育提质。

“按作业难度分为A、B、C三类套餐,A类套餐基础题;B类套餐为基础题加综合性题目;C类套餐为在B类套餐的基础上再加一些有利于思维发展,培养创新能力的提高题。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层级作业套餐,认真完成并获得相应的积分。”该校负责人表示。

让作业更有趣味性,创意性,让原本的常规作业,因为创意而有趣,有味,有内涵。双减之下,减量不减质。南师附小高新校区大胆进行“创意作业”创新研究与实践,精简作业内容和形式,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郭杰忠20日透露,江西全省义务教育学校100%建立了作业公示制度,落实了作业总量控制要求、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等规定。江西省的“智慧作业”还入选了全国10个“双减”典型创新案例。

考试成绩不排名、不公布

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1月20日上午,南昌市东湖区豫章小学教育集团豫章路校区召开2021-2022年第一学期线上家长会。参会的家长惊奇地发现,以往点对点公布学生各科具体成绩的做法被“优、良和及格”代替。

该校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不公布学生具体成绩,不对学生成绩排名,另一方面,从学习建议、家校合作、学生身心健康等多方面进行详细介绍,让家长更全面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

“这次线上家长会,老师们还重点就‘双减’政策下家长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行了交流和指导,为家长们答疑解惑。引导学生进行劳动实践,家校合力共育美雅好少年。”该校负责人表示。

“双减”的同时,如何做到课堂上“应教尽教”,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

南师附小高新校区从两方面入手:学生在教师教授课文前预先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学习单的设计与使用,推动课堂从“学会”向“会学”转变,变“被动”为“主动”。

该校还开设了“小老师课堂”,把“小老师”请上课堂,对学生易错题目进行讲解,让学生在化身老师的体验中,自己探究拓展知识,让学生在“学”中“教”,在“教”中“学”。

“让家长教师克服唯分数的倾向,还要管好教师行为,坚决禁止在职教师参与校外机构培训,也不能私下组织本班学生补课,更不能重要知识点课上不讲课后讲。”郭杰忠说。

校内减负满意度均超过96%

在20日的“厅长通道”上,郭杰忠透露,目前江西省“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作业管理目前在总量控制方面基本做到了,下一步将着力调结构、提质量。

一方面严禁法定节假日补课,另一方面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江西“双管齐下,密切家庭学校合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严禁法定节假日补课,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控培训时间。学科类培训收费坚持公益属性,制定了政府指导价;要求培训机构建立预收费专用账户,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风险。”郭杰忠说。

“双减”实施以来,江西较早启动了课后服务,2021年上半年就实现了县域全覆盖。2021年秋季学期,大力推进“一校一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了“应开尽开”,全面落实课后服务时间“5+2”要求,参与学生近460万人,参与率96%以上。

“根据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数据,江西在300余万学生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调查中,学生和家长满意度均超过96%。”郭杰忠表示。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