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共青城:“青年班”的小年夜

2022年01月28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业人员使用道岔打磨机对道岔进行精细打磨。王浩摄
作业人员使用道岔打磨机对道岔进行精细打磨。王浩摄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桥工段有个“青年班”负责昌九城际铁路共青城境内铁路设备检修。这个班组有12名职工,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他们要利用凌晨列车停开的“天窗”时间对道岔、线路设备进行检修,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张云飞是这个“青年班”的工长,也是这条铁路的“拓荒者”。昌九城际是江西境内第一条城际铁路,2010年9月底开通,当时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的张云飞就来到昌九城际铁路,探索学习高铁设备检修业务。11年过去了,他也从当初一名初学者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并担任共青城综合维修工区工长。“昌九城际开通时,我第一次接触高铁设备检修,通过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提升自己业务水平。”张云飞回忆昌九城际开通之初。“任何事业都要有开拓者,2010年高铁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我们就是做探索高铁养修模式的‘拓荒者’。”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年如一,每当人们进入梦想却是这群高铁人最忙碌的时刻,他们用无数个寒夜里的坚守,践行着“传承共青精神,打造高铁精品”的誓言。

2022年1月26日,是北方传统小年。来自陕西的张云飞不打算回家过年,选择留守工区。凌晨1时许,连续阴雨天,铁道线上寒冷刺骨。他带着工区职工来到共青城站场内对道岔、线路设备进行检修。“大家注意脚下湿滑,带好工具,千万不能遗漏在线路上,进出栅栏必须清点核对。”虽然时深夜,张云飞却精神十足。“进入高铁线路,就不能有一丝马虎,检查设备,整治病害必须要在规定时间完成,高铁安全不能有万一。”工区职工按照分工,两名职工推着轨检仪对轨道进行检查,3名职工使用打磨机打磨道岔肥边火星四溅,捣固声“哒哒哒”消灭线路病害,寒夜里的站场,灯光通明,机具响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

5时许,天窗即将结束。“大家认真回检一下作业质量,清点好各自负责的工具,准备撤出栅栏。”张云飞一边招呼着职工准备收工,一边推着轨检仪检查轨道状况,确认作业质量达标,符合线路开通条件后,带着职工返回工区,天色已微亮,属于他们的梦乡才刚刚来临。(王浩、黄钟滨)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