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饶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2022年02月14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鄱阳县芦田乡财政所莫某某违规公款吃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接受宴请的相关人员均受到批评教育……”日前,鄱阳县纪委监委对大数据比对中发现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后,严肃查处了9起超标准接待和公务接待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问题。上饶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中检查,利用公车OBD定位系统实时查询公车出行情况、通过与财政公务消费平台数据比对筛查公款吃喝问题……一系列大数据手段,成为狠刹违规吃喝歪风的利器。

  近年来,上饶市纪委监委把治理违规吃喝作为纠“四风”树新风的切入点,守住重要时间节点,探索大数据比对等监督方式,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变异回潮。会同市财政部门通过对公务消费平台进行数据分析,选取市本级2020年度接待费用较高的11家单位作为样本,要求对口派驻纪检机构核实背后原因,督促开展自查自纠,将发现的审批程序不规范、餐饮浪费等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提出监督建议17次。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实时调度各单位公务消费项目申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问题多发、易发领域情况,并采取蹲点守候、现场核实、个别询问等方式开展突击检查,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处理,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为实现长效常治,上饶市纪委监委注重从制度入手,列举出违规吃喝的具体表现形式,出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十六不准”等刚性制度,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划出“硬杠杠”。去年,该市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5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记者余燕)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