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宜丰县各地举行精彩活动闹元宵

2022年02月16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15日,宜丰县在县新昌公园举行了文艺展演。汇演在民俗表演《舞龙闹元宵》中拉开了帷幕,演出人员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纷纷亮相。整场演出活动内容丰富、节目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正月十五月儿圆,家家户户庆团圆。2月15日上午,宜丰县新昌镇花门楼社区开展“邻里一家亲,欢乐庆元宵”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此活动,社区居民感受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促进了邻里间的沟通交流。活动中,大家奇思妙想,捏出了憨态可掬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萌出新高度的顶流“冰墩墩”元宵。传统美食与北京冬奥、虎年元宵节遥相呼应,热闹喜庆、团圆欢乐的氛围,传递了对冬奥运动健儿的美好祝福。

新昌镇桂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趣味猜灯谜,欢乐闹元宵”为主题的元宵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此次猜灯谜内容广泛,将字谜、成语、垃圾分类等知识纳入其中,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让人耳目一新。活动现场,一个个小红灯笼吸引了居民们,不时有猜出谜底的居民兴奋地到工作人员处领取小礼品,现场洋溢着喜庆欢乐、健康向上的节日气氛。活动最后,工作人员将小礼品和汤圆分发到居民的手中,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宝玉不知何处去,林妹玉体瘦半身(打一字)”“好去到人间(打一法国名胜地)”……新昌镇崇文社区在辖区金领国际南苑小区开展了“欢度元宵佳节”趣味文明实践活动,活动在社区舞蹈队群舞《过年啦》《好运来》中热闹开场,紧接着元宵猜灯谜、幸福滚滚乐有奖活动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吸引周边居民热情参与。活动展现了社区向上的风采,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新昌镇流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猜灯谜·庆元宵”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居民踊跃参加猜灯谜,大家或凝神思考或窃窃私语,你一言我一语地互相提示和讨论,欢笑声不时传来。大学生志愿者带着小朋友一起制作灯笼,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七彩的谜题、火红的灯笼,营造出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本次活动加深了居民对我国传统节日的认知,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还提高了小朋友的动手动脑能力。

为共建和谐社区的良好氛围,在元宵佳节之际,新昌镇城西社区开展贺新年、闹元宵文明实践活动。2月15日下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下,大家齐聚一堂,现场其乐融融,共同享受着这美好的节日。通过开展活动,让居民充分感受到社区的关爱,节日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使社区群众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营造出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

宜丰县同安乡同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广场舞协会组织开展舞龙灯闹元宵活动。伴随着锵锵的锣鼓声,一条装扮喜庆、昂首摆尾的红色“九节长龙”“破云而出”“腾空飞跃”;身着红色服饰的领队托举着龙珠,舞龙队员举起龙身,龙身跟随着龙珠,游、穿、腾、跃、翻、滚、戏、缠……踩着音乐的节奏,时而翻腾滚动,时而上下翻飞,时而昂首盘踞,动作连贯、气势夺人。不少村民一边欢呼,一边用手机录下视频,记录下这热闹的瞬间。通过这次舞龙灯闹元宵,舞出了新时代乡村女性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更舞出了现代农村的幸福美好新生活。

2月15日,宜丰县澄塘镇牌楼村,列入《中国民舞集成》的省级非遗项目——牌楼神狮舞展演“闹”元宵。澄塘牌楼神狮舞属南派狮舞,距今已有630多年的历史。每到元宵前夕,牌楼村民就会请出“神狮”游乡。游乡时,先由三响神铳开道,接着鼓乐声中,头戴傩面、身穿黄衣的“土地公”摇摆着身姿、挥舞着蒲扇唤醒伏地而睡的双狮,“唐僧师徒”则踩着节拍边走边舞,尾端有小吹打演奏……表演场面壮观,为元宵佳节捧上别具一格的传统文化“大餐”。 (罗宵)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