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突破 2021年产销同比增长超160%

2022年03月3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王连香)“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达到675万辆,同比增长108%。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突破,产销同比增长160%以上,销量达352万辆。”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

  万钢介绍,从全球总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500万辆。近10年来,全球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1800万辆,其中,中国超过900万辆,在全球占比超过半数。

  据了解,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基本上实现了车联网功能的全覆盖,部分头部汽车企业已经投放了搭载V2X技术的量产新车,L2级驾驶辅助系统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38%。2021年,中国新上市的新能源车型一共70款,目前在售的新能源汽车车型总量达到了289款,覆盖轿车、SUV、MPV基本上的全过程全部覆盖。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3.4%,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万钢指出,我国新能源整车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再上台阶,电力电气架构创新推动安全效率双提升,但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

  一是重要挑战是产业链、工业链的安全问题。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芯片供应问题成为全世界汽车产业的痛点,阻碍了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

  二是重要挑战是有关智能网联汽车的现实问题。如车作为储能体往网络输电的时候用电价格的计算,用户的接受度还需要进行实验;车辆和路侧的系统需要相互信任,路侧系统能不能全覆盖。

  三是重要挑战是如何实施好国家“双碳”战略。面向碳中和,整个汽车产业界要协同作战,尽快发布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以低碳为核心的政策标准体系架构,深入全行业的产业链足迹的研究。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