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测绘地理信息化领域的“小匠人”

——记江西省地质局地理信息工程大队正高级工程师龙北平

2022年04月11日16: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他,话语不多,却总是出其不意,做成了旁人做不成的一些技术活;他,性格内敛,却总是润物细无声,打磨出了不少精品工程;他,思想简单,却总能凝聚人心,打造出一起向未来的新型合作队伍。在青春的路上,他默默耕耘,攻坚克难,在测绘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力,也活出了小匠人的快乐和价值。他就是地理信息工程大队的龙北平。

龙北平,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1982年8月出生,测绘正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由于他成绩突出,表现优秀,被委以重任,担任该队基础测绘院院长。曾先后获省优秀测绘地理信息科技青年人才、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局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队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十余项重要荣誉。他承担的二十余个大中型项目,先后评为国家级、省级优秀测绘项目。

喜欢钻研,爱岗敬业勇创新

2005年大学毕业他入职地质系统,一晃就是十六年。他从扶尺、瞄镜和画图员开始做起,快速成为测量组组长、技术负责、项目负责,而后先后历任生产技术科副科长、副院长、院长。这些成长,和他的喜欢钻研、善于创新离不开。

平日工作他琢磨最多的就是“怎么做才更好”。如何将不同部门的测绘数据建立一张图?如何对海量GIS数据进行查错和调用?......他的手机备忘录关于测绘技能知识就有两千多条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他成了国家第一批通过考试的注册测绘师。随着测绘领域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他也不断加强学习,后来他还去了中国地质大学进行了更高层次的专业学习,并获得了工程硕士学位。

在创新方面,他最受同事们敬佩。2009年他参与了彭泽城镇二次土地调查项目,那是他第一次亲手操作GPS静态控制网布设和水准测量。由于当时水准平差、手头上没有相关软件,他脑洞大开,自行设计电子表格自动化检查平差。东西设计出来后,大家就不用在水准记录簿上进行人工核算了,把白天测的数据输入表格,成果基本上就出来了,还可以直接打印成报告,大家佩服的不得了,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2015年,江西省不动产数据整合项目陆续在各个县市开展。大队承接了全国不动产登记试点-崇义县不动产数据整合项目,他被任命作为技术骨干,前去开展技术指导。在看到那么多不同部门提交的、成千上万的数据在一起的时候,他没有盲目动手,而是把项目组拉到一起研究,如何整合到一张图,如何实现数据库信息化管理?连续几个晚上,他在书上和网上找相关经验和方法,并自己尝试用程序去实现数据关联匹配的算法,最后应用到项目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6年,江西省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开始了。大队承接了南昌市四城区、宜丰县等多个地方的项目,各个项目部经常会碰到需要批量处理表格和卷宗的时候,他就召集各个项目技术负责人,一起学习使用SQL语言,用命令自动调用数据库,然后将结果加载到电子表格自动生成需要打印的表格,最后通过程序调用打印机自动打印,大大省去了很多人工成本……

他不仅勇于实践,还擅于总结工作经验、提炼精华。近些年,他发表了专业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4篇,华东六省一市测绘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还申请了1个软件著作权和2个专利。

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做精品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不断追求卓越。”龙北平说。在追求卓越、成就精品的道路上,他有“择一事终一生”的倾心专注,有“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有“千万锤成一器”的坚持不懈。

在负责分宜县城区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时,面对一屋子的档案,他耐心地分门别类,拿着档案和街坊图进行一个一个地块落宗核对,一干就是十几小时,像“修行”一般,硬是将上万份材料找到了新地籍号。找完以后,又像恋爱成功了一样高兴。有同事回忆,刚来单位时,他还没有结婚,和他在一起做项目的都是些女孩子,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他没有时间和心思想这些,而是天天和各类纸质档案为伴。他天生尘霾过敏,搬弄纸质档案少不了灰尘,为了更好的研究这些“旧家伙”,他亲历亲为。项目完了,他居然染上了过敏性鼻炎,但他毫无抱怨,从来没提起过,至今也没人知道这事。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他带领项目组以同类项目全省排名第一的速度完成了这个项目,并为单位斩获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

由于表现突出,后来他又相继负责了许多难度大、责任重的大项目,南昌市四城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项目跨度大,涵盖了农村地籍调查、农房调查、土地登记代理发证三个合同。农村地籍调查面积达46.5平方公里,宅基地户数达到数十万,项目区块涉及到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和青山湖区四个行政区,这些都在老城区,都存在房子连着房子,彼此嵌套,相互围拢的情况,同行都知道,那是地籍测绘中最难啃的骨头。这些地块测量很难,权属调查也很困难。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经常和作业组穿街走巷爬楼顶,为了避免返工,也为了给老百姓真正解决房地发证的事情,他一心扎进了项目里,不知加过多少晚班和周末。这么大范围的区块,每一个地块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和心血。

他推崇标准化管理项目,在项目部制定了“测图事项十六条”、“查图八步骤”等方法打造精品项目。在数据建库和归档方面,他更是遵循信息化系统要求,一个个地籍子区一个个不动产单元号逐个都进行梳理检查。档案归档和扫描录入挂接,能用程序辅助的,都会设计相关工具进行应用,减少人工犯错。正是扎实的基础数据,可靠的信息化手段,最终为业主建立了南昌市四城区农村不动产数据库管理系统,系统的数据和成果得到了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和老百姓的高度认可,同时项目还荣获了江西省优秀测绘工程一等奖。

崇尚合作,人本思想带团队 他重视团队的合作和互助,以人为本带队伍,凝心聚力干事业。他常说,当下这个时代,项目和事情都是合作团队完成的,社会最需要的工匠,是能把自己事情做好的同时,还能很好的与他人合作沟通,把整个团队都搞好来,实现整体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为了打造一个这样的专业性团队,他专门学习了心理学和管理学。沟通时他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和金钱观,让他人明白应该用积极地工作去获取人生的意义,然后用行为心理学的“刻意练习”模型和“习惯养成法”去让他人走出舒适区,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工艺水平。

他经常用正向语言激发他人内生动力,这些都源于他对人的行为习惯和潜意识形成有科学的认识。他还经常说:“人,一旦有了正确的工作观和金钱观,就会爱工作,爱自己,做金钱的主人,而不是金钱的仆人。要想真正在企业实行人本主义,最根本的就是激发他人的善意。人的行为很多时候是在潜意识中完成的,要养成好的工作习惯和态度,就必须先从思想层面的价值观、精神理念入手,接着从行为语言改变,最后是外界环境的塑造。”这就是他,一个不一样的工匠,跟着他学习的实习生,都说他是个懂测量的哲人,很会带团队,与他在一起,不仅能学到真技术,还能感受到工作带来的快乐和自我价值。

他很平凡,却凭着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不断创新的学习精神,获得诸多创新成果。他匠心筑梦,刻苦钻研,却也乐在其中,是个快乐的小匠人。同事们在单位经常看到,当他专注地完成一项工作后,总会哼着欢乐的小曲!他说,“我是一名小小的工匠,简单而纯粹,但是对待工作我会像对待作品一样,用一名测绘人的匠心担当起一名党员的初心,在测绘信息化、专业化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传承测绘精神。”(黄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