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全南:农技下乡助春耕

2022年04月12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俗话说“秧好半年谷”,眼下早稻正处于育秧的关键时期,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开展春耕生产,组织农技员深入田间指导水稻育秧工作,积极引导种粮大户抢抓农时,加强田间管理,为满栽满插提供保障。

“近期雨水较多、气温偏低,水稻秧苗生长比较缓慢,要加强覆膜和田间灌水管理,注意保温。达到两叶一心标准的,及时追施‘断奶肥’。”农技员黄为民深入全南县南迳镇大田村的田间地头,给村民们讲解水稻育秧方面的注意事项。

目前,该县已经组织近百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忙春耕,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农技员经常下村组为我们开展育秧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田间管理方面不懂的可以问他们,这样一来育秧秧苗的成活率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有了农技员的技术指导,南迳镇罗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志芳对粮食产量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了信心。

在水稻育秧田里,该县农技人员与农户面对面交流,耐心地讲解育秧管理中的注意事项,解答农户提出的疑点、难点等问题。

农技下乡,种地不慌。全南县抢抓农时,组建了9支早稻播种面积督查与种植技术服务队,深入全县各个乡镇,帮助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为广大农户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农技服务,全力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各支农技服务队深入村组,重点了解粮食生产政策宣传、早稻种植面积、种植主体、早稻种子、秧田翻耕、育秧进度等方面的落实情况,积极开展春季农田管理“流动课堂”,现场教学、实地培训,传授栽培技术,切实帮助农户解决早稻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今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据悉,今年该县落实粮食播种面积达16.79万亩,其中早稻面积4.38万亩。(陈海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