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景德镇市昌江区:“帮代办”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2年06月08日10: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群众在哪里,服务延伸在哪里;需求在哪里,服务前移在哪里。今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坚持“服务至上”,主动对接企业和群众需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创新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帮办代办服务,着力打造一支作风硬、能力强、业务精的“帮代办”队伍,帮群众办好事,让企业好办事。

全程“无缝隙” 服务“零距离”

“谢谢你!”一句简单的话语,却包含了普通话不流利的萨伊普对区行政服务中心志愿者浓浓的感激之情。

5月18日,萨伊普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取号机前,“帮代办”志愿者赵立红通过双方简短的对话,发现他是少数民族,普通话不流利,于是耐心、细致地询问,得知萨伊普接手了一家烧烤店,想办理营业执照,但流程出现了问题。赵立红便告知他,需等前店主先注销营业执照,才能办理本人的营业执照。随后,赵立红打印了办事指南,再三提醒萨伊普把不动产权证复印件、租赁合同及照片等材料提前准备好。20日,萨伊普再次来到大厅,赵立红引导他前往服务窗口,代其填写申请表,十分钟后,营业执照已交到萨伊普的手中。

当天上午,来办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回族同胞马先生也遇到了类似困难,因不会写汉字,相关材料无法填写。“帮代办”志愿者全程帮助他填写申请表和上传资料,不一会儿,马先生拿到了新办理的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这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帮代办”志愿者工作的小小缩影,他们每天忙前忙后,为办事企业和群众义务提供咨询、引导、审核和办理等多项服务,全程“无缝隙”,让企业和群众“零距离”感受温馨体贴的利企便民服务。

在建设“帮代办”队伍时,区行政服务中心对招聘人员文化程度、年龄及素质都有严格要求,制定考核奖惩制度。同时,该中心与其他部门进行联动,实行全程一件事、一链办,从而缩短业务办理时长。

做好“加减法” 服务“勤上门”

5月23日,胡先生急匆匆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市监窗口,要求办理企业(个体)年报工作。通过咨询后,窗口工作人员告知,每年的年报工作需要到所属辖区的分局办理。

胡先生一脸茫然无奈地说:“刚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工作人员说要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从那里赶过来后,又说去辖区的分局办理,这到底是要去哪里才能办理呢?”

“您别着急,我刚问了窗口工作人员,年报可以在网上申请办理,我来帮您试试。”“帮代办”志愿者潘丽娟看到后,主动上前询问胡先生遇到的难题,并按照操作流程,在自助服务台一步步地帮助他完成年报。

因企业(个体)年报截止时间为每年的6月底,4至6月是企业年报的高峰。一般来说企业是可以直接网上申报的,但因不少企业不清楚网上操作流程,往往到政务服务大厅咨询,而现场办理层级又在市监基层分局。

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求“帮代办”志愿者积极学习业务,主动为企业提供现场“一对一”年报帮代办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服务理念,让企业、群众真实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

下一步,昌江区将继续围绕“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目标,全力打造“畅快办”政务服务品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减少群众跑动次数,让群众办事更顺畅、更舒畅、更快捷。(徐笑月)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