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党建引领 荒地“生金”

2022年06月08日18: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下洋村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西南部,距县城29公里,地理位置偏僻。2009年以前的下洋村,基础设施“欠账”、主导产业为零、村内大片的山、水等资源处于荒废状态,是全县挂了名的“后进村”。如何寻找突破口、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共同富裕?成为摆在下洋村面前的一大难题。

面对发展的难题,近年来,下洋村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以党的“三化”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创新发展思路、盘活闲置资源、激发乡村动力。2021年,下洋村级集体突破86万元,荣获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一等奖,预计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百万元。从荒山荒水到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从“落后村”到“富裕村”的“蝶变”,都得益于这条成功探索之路。

齐心共抓,跑出下洋“加速度”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从任职之初,老书记吴林泉就意识到,要想破解下洋村发展面临的难题,就必须筑牢基层基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支部班子的带领之下,下洋村党支部从抓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入手,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完善党务村务公开。项目建设、资源分配等村内重大事项都经村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在制度的规范下,大家的心走到了一起,发展思路也逐渐清晰了起来,通过不断地思考、探索,打开了脱贫致富思路。通过在外出学习先进地区的典型经验之后,下洋村决定通过盘活村内土地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村党支部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结合下洋村实际,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自然资源,做足山水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步形成了烟叶、蜜桔、水稻种植、甲鱼养殖四大支柱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

齐力共建,按下下洋“快进键”

“基础打好了,就应该创新思路,把产业做大做强。”村支书吴林芳说。一方面,通过项目建设,引进主体合作共赢出成效。用好“中国龟鳖良种第一镇”品牌,主攻龟鳖产业发展。筹集120万建设130亩标准化母甲鱼(产蛋)养殖基地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投资主体养殖甲鱼;积极争取80万元的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山塘修复加固工程,改建成生态甲鱼养殖基地。争取我县“财政强村贷”项目贷款100万,与南丰龟鳖头部企业——江西添鹏农业发展公司合作,养殖商品甲鱼。形成以村集体经济为引领,探索“母甲鱼+生态甲鱼+商品甲鱼”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拉长南丰龟鳖发展产业链,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可观效益,该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0万元;另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种植出效益,在2021年初流转的931亩农户土地,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公司规模种植早稻801亩,引进主体种植烟叶130亩,村级集体经济获利53万元,并有效解决耕地抛荒问题。预计到2022年年底,下洋村级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达160万元,增长60%,可解决就业120人,其中脱贫户6人。

齐头并进,织密下洋“服务网”

“村庄是老百姓的家,村子富了,村民生活质量也应随之提高,首先得从改善人居环境的角度出发”。村党支部从固化群众爱护环境的思想意识着手,突出抓好日常环境卫生监管,管好保洁员的上岗时间和工作效率,落实好村民的房前屋后“责任三包”,确保日常干净整洁。2018年依托村党支部,采取“分工合作、互助养老”的方式,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下洋村居家养老互助站作为南丰县第一个以村为单位的居家养老互助站,前后投入15万元用于建设,为12位老人免费提供住所与厨房,真正的做到“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有效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让困难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2020年,下洋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乡土浓郁的村庄,家家户户白墙黑瓦,田亩错落有致,一个个产业项目映入眼帘......党建引领、支部领头,牢牢把握着“创收”的主线,以产业发展谋致富,盘活、整合、激活资源,撑起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基石。下洋的致富故事诉说着“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封琴)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