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南丰:“治理有效、三新发力”村庄大变样

2022年06月0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前些年,江西省南丰县太源乡高家村因丰杉线道路建设、小河流域治理,潭湖饮水工程建设征地问题,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矛盾纠纷较多,现如今,高家村党建引领坚强有力,乡风民风向上,自治形式有效多样,产业发展稳步向前,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实现了从昔日矛盾村到今日和谐村、信访“三无”村、先进村的逆袭。那么,高家村的逆袭的成功密码是什么?

“我们的经验是要创新党建载体,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要探索管理路径,强化规范化阵地建设;要找准适宜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严加干深有体会地说道。

强化班子建设取得新成效,党群力量由弱变强

“三化”建设,让服务功能有显著提升。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实行村干部集中一楼办公,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随到随办、帮办、代办服务,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结合疫情防控、汛期执勤、早稻种植、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6次,有效解决党员意识不够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大、党员党组织形象不够亮的问题。

“目标式”管理,推动在职党员履职尽责。采取“年初承诺践诺+年终考核评议”方式,督促农村在职党员积极作为;“定责式”管理,促进无职党员担当作为。将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村集体发展的党员纳入“定责管理”的范围,积极为无职党员搭建平台;“跟踪式”管理,教育流动党员紧跟步伐。建立外出党员工作台账,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包人定责联系等形式,确保外出党员“离乡不离党”。“帮扶式”管理,引导困难党员提振信心。建立健全生活困难党员联系帮扶机制,成立困难党员服务小组,通过讲政策、送技能等方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困难党员“不掉队”。“四式”管理模式让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解忧杂货铺”,让矛盾纠纷有解锁密码。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广大村民的意见建议,选出了各自然村有威信的12位党员和群众担任义务调解员,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人可找,有人跟踪服务,实现了“矛盾不出村、问题不上交”。义务调解员还会定期回访有纠纷的群众,避免矛盾当时化解容易、日后“复燃”的状况。现在,村里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也养成了有事先找“调解员”的习惯,也真正让村级调解室成为了百姓身边的“解忧杂货铺”。

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治理工作融合推进

“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以实现乡村善治为目标,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民代表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众组织的自律监督作用,修订了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自治机制,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氛围。现在,发给群众的补贴有没有全部发放到位,村里面有什么项目、项目的钱一分一厘用到哪里,老百姓都清清楚楚,心里没有疑虑。

网格管理,治理有成效。村党支部实行网格化治理,两委成员任分网格长,42名党员担任网格员,对全村523户常住户进行管理,以网格强稳控,以网格解民事,做到了“人在格中管理、事在网中化解”,“党员服务在网格,奉献在网格”,提高了治理效率。创评以来,通过干部、党员、群众收集或反映的大小事情、意见建议60余条,90%得到解决落实。组建了专兼职群防群治队伍、平安志愿者队伍,全年累计开展法律政策宣讲、防骗反诈知识宣讲20余场、处理突发性问题10余次,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维护了农村基层社会稳定。

产业带动迈出新步伐,集体经济从无到有

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口袋“鼓”起来。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以“隆汐湾生态园”项目建设为抓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较往年有极大提升。良好的社会治理成效,党风乡风民风好,该村迎来了发展机遇。江西太源智慧农旅融合项目落户该村,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项目建成后,可安排就业人员约150人。周边村民每年都可以拿到平均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费,预计村集体可以得到入股分红100万元左右,切实帮助周边400余名村民增加收入。(曾丽萍)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