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赣州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对塑料吸管说“不”

2022年06月0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我们提供的是PLA吸管,环保耐用,请您放心饮用!”近日,赣州经开区奶茶店的吸管悄悄“换装”。从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升级”为环保可降解的PLA吸管和纸质吸管。这个变化源于赣州经开区检察院,发出的6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早在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出台史上最严“禁限塑令”。要求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为使“禁限塑令”真正落到实处,更好守护美好生态环境。近日,赣州经开区检察院对辖区内多处餐饮店、奶茶店一次性塑料吸管使用情况,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经调查发现,这些商户普遍存在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问题。部分餐饮经营户表示,原来的塑料吸管库存量较大,在未接到监管部门强制不得使用塑料吸管的情况下,需要陆续消耗库存。另外,可降解的PLA吸管成本过高、纸质吸管湿水易折断、不便长时间使用、消费者使用体验感不佳等问题,也影响餐饮经营户使用积极。

现在的年轻人逛街喝奶茶几乎是固定程序,殊不知,‘标配’的塑料吸管为饮用奶茶提供便利的同时,产生的白色污染已经成为生态环境的一大公害。

赣州经开区检察院针对调查结果,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部门依法履行禁塑、限塑职责,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纠正涉案餐饮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行为。并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禁限塑令”宣传力度,提高餐饮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商家使用、销售符合质量控制标准的可降解产品替代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区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职责。已联合检查、集中约谈、组织签署“限塑”承诺书等为抓手,部署开展专项整改行动。

日前,该区餐饮店、奶茶店已全部整改到位。(曾文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