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无感化”办理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南昌市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由“免跑”变为“免认”

2022年06月09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以往都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我们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并帮助我们完成一些手机上的操作,今年不用他们上门,系统就自动完成认证了。”近日,南昌市退休老人彭齐对自己的养老待遇资格“静悄悄”地完成认证的过程,感觉很新鲜。

“我们社区里不会操作线上认证的老人有141名,以前碰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时,都要组织党员志愿者去老人家里逐一帮忙操作,工作量很大。”南昌市青云谱区三家店街道南苑社区工作人员小金说,“现在基本不用入户了,依托大数据比对可以直接认证,这方面的工作量几乎没有了,不仅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基层工作的负担。”

原来,在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核酸检测的背景下,南昌市社保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将日常核酸检测数据应用到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中,将退休人员养老系统数据与最新一次核酸采集数据进行比对,动态判断领取人员的生活状态,实现了养老待遇资格“无感化”认证。

现场认证不方便、手机刷脸不会用、认证周期记不清……这些都是老年人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时面临的现实难题。虽然从窗口认证“现场办”到手机认证“掌上办”已经实现了零距离认证,但老人家操作智能手机难免“卡壳”,何时从“免跑”进阶到“免认”,成为广大老年群体新的诉求。

今年3月以来,南昌市社保中心在提升认证率上不断探索,除了利用已有的就诊结算、公交出行等数据信息外,还结合当前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和开展核酸检测的大背景,主动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政数局对接,让广大退休人员在“不跑一步路、不受一丝打扰、不停发一天待遇”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完成认证。

“‘无感化’认证,就是汇集核酸检测、就诊结算、殡葬死亡、交通出行等与退休人员密切相关的共享数据信息,自动抓取待遇领取人的生活轨迹信息,通过对待遇领取人的资格进行筛查比对,实现自动匹配认证。”南昌市社保中心数据科科长熊涛以实例讲解了“无感化”认证的使用逻辑和便利程度。

寓认证于无形,“什么都不用管”是老人们如今最大的感触。实行“无感化”认证后,认证主体由“自证”转变为“佐证”,认证方式由“人证”转变为“数据认证”,认证周期由固定时段转变为实时动态认证,老人们真正享受到了“数字红利”。

熊涛告诉记者,对于无法通过“无感化”认证,且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间隔时间超过9个月的人员,市社保中心将逐一发送短信,接到提醒的人员可通过“江西人社APP”或支付宝的“赣服通”线上渠道快速认证,避免因超期未认证而导致待遇停发。

据统计,截至目前,通过“无感化”方式,南昌市已有90余万养老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数据比对成功,全市认证比例达93%。下一步,南昌市社保中心将继续推进便捷社保服务体系,不断延伸智能化服务触角,让全市待遇领取人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均能实现“免办即享”,让退休人员能够幸福无忧地安享晚年生活。(侯艺松)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