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人防力量

2022年06月1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铜鼓县三都镇东浒村是宜春市人防办乡村振兴联系点。宜春市人防办发挥人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人防+乡村振兴”新模式,在产业发展壮大、宜居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培育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靶向施策擘画乡村振兴新“丰”景,为东浒村老百姓谋幸福,为乡村振兴服务助力。

绘就乡村新图景。东浒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农户户数相对较多,在充分考察建设的可行性后,按照“四通六能”要求,在铜鼓县东浒村建立了人防疏散地域。人防疏散地域建成不仅能为村旁三都工业园区职工、东浒景区游客提供临时疏散场所,还方便平时开展人防宣传演练。与此同时,人防疏散地域还提升了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改善了人居生态环境。

铺就产业致富路。驻村工作队进驻东浒村后,邀请专家团队为村产业发展“把脉号诊”,并组织村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东浒村“盘活闲置土地、引入黄精种植、打造民宿旅游”的发展方向,以产业经济铺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致富路,大力推进闲置耕地整治工作计划,抢耕200多亩闲置土地,成立了黄精种植合作社,利用山林边的100亩荒地建立起黄精种植示范区;引进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收入。

心系群众办实事。聚焦服务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基层党员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访慰问脱贫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和困难老党员家庭,对东浒村小学生的微心愿进行爱心捐赠,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各家各户。同时,落实帮扶资金30万元,建设村文化活动广场,设置健身器材,修建休闲亭和文化墙等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日常文化休闲活动场所,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近年来,宜春市人防办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市带县加强人防疏散地域建设,形成“一域一品”、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人防疏散地域,打造“人防+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亮点。下一步,市人防办将持续推进人防建设融入当地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设人防宣教场馆、人防疏散设施,推动人民防空与政府应急管理、乡村旅游、基层普法等多个领域融合发展,全方位发挥人防建设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潘波)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