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兴国县梅窖镇:党建引领谋发展,产业赋能促振兴

2022年06月17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梅窖镇地处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东部,全镇总人口3万人,下辖7个村,86个村民小组。近年来,梅窖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工业强镇、旅游富镇、和谐欣镇”的目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民富村强、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聚合力

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为抓手,以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大力整合各个资源阵地,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一是建立新时代农村党员干部“十带头”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对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行量化考核,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模范带领广大村民一起发展生产,促进乡村振兴。二是全力建强乡村人才队伍。构建人才“引、育、留、用”机制,通过实施“人才回引”“引才引智”工程,回引本土人才;通过实施农民技能培训,培养乡村种养能手;通过引导和支持返乡人才创新创业及本地就业,让返乡人才真正用得起来、留的下来。三是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党员干部服务专班蹲点联系产业基地制度,持续巩固光伏电站、脐橙基地等扶贫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富硒土壤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蔬菜、水稻种植产业。2021年全镇7个村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5.41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43.63万元,2个村经营性收入超过50万元。

工业提升增实力

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工业产业提升。一是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成立企业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协助调解了一系列矛盾纠纷,申报了一批惠企业政策,营造了良好的生产发展环境。二是持续开展送工服务。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定期开展“点对点”的送工服务,破解用工难题,保障生产要素。近年来,共为南方水泥等企业输送员工300余人。三是推进工业产业优化升级项目建设。以保企业正常生产为目标,聚焦发展问题,协助开展征地拆迁、推进技改升级项目建设等,持续推动工业产业优化升级,确保辖区工业企业生产顺利,实现工业年总产值8亿元。

生态农业加引力

立足本地土壤微量元素硒含量高的资源禀赋,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建立了“六个一”富硒产业发展机制和“五统一分”蔬菜产业合作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富硒大米、富硒脐橙、富硒芦笋等生态富民产业。探索形成“合作社+基本菜农+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合作社将大棚以“返租倒包”的形式承包给农户,同时聘请省农科院专家对农户进行富硒芦笋职业基本菜农培训;待芦笋产出后,合作社以2元/市斤的价格进行保底回收),即保障芦笋产量,又帮助菜农抵御市场风险。近年来,共发展富硒水稻600余亩、富硒脐橙1200余亩、富硒芦笋663.5亩,产出的芦笋、大米等产品成功通过了富硒认证。

旅游升级添魅力

借助当地文化特色,搭乘乡村旅游产业快车,紧盯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全链条开发三僚景区,不断提升旅游综合效益,促进乡村振兴。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景区制度,协助景区解决旅游产业升级转型中的矛盾纠纷、施工进度等方面问题,助推景区发展走上“快车道”。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先后筹集了900余万元修建游客中心,修缮卫生厕所、导览牌,新增路灯、垃圾箱,新植绿化树等基础设施,给游客带来了更好的旅游体验。增加旅游产业“附加值”,打造三僚特色美食豆腐宴,大力发展乡村农家乐、亲子采摘、古建筑文化课堂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在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同时,为旅游产业增添了“魅力”。(陈晓光、谢中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